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莞市国土局:近期将集中开展农村土地整治问题

东莞时间网  2015-09-14 07:35

[摘要] 督导会上,各分局详细汇报了“六个台账”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相关建议。总的来看,187个市重大项目已完成材料上报,上报完成率为98.9%;已盘活存量土地146宗6760亩,占全年任务的67.6%;闲置土地处置94宗5393亩,占全年任务的180%。

为推动2015年全市国土管理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市国土局党组成员近日分别带队,组成六个督导组赴各片区开展“六个台账”分片督导工作。督导采取座谈会形式,听取各分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督导会上,各分局详细汇报了“六个台账”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相关建议。总的来看,187个市重大项目已完成材料上报,上报完成率为98.9%;已盘活存量土地146宗6760亩,占全年任务的67.6%;闲置土地处置94宗5393亩,占全年任务的180%。

督导会要求,各分局对进展相对滞后的工作认真总结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顺利实现年度目标,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优化空间布局

为“三重”提供连片可开发土地

首先,继续在节约集约用地上做文章。一是以规划管控为引领,充分利用土规中期评估的机会,结合镇街发展规划,合理调整土地片区功能,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为“三重”建设提供连片可开发土地。二是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加快闲置土地处置,通过指标调整、限期供地、调剂使用等方式盘活批而未供土地,通过限期开发、等价置换、权属转让、协议收购以及无偿收回等方式处置闲置土地。三是加快推进“三旧”改造,重点抓好连片组团式改造以及“工改工”项目,支持旧厂房改造建设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器、企业研发中心等新兴产业,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空间载体。

其次,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加强对批而未供重大项目的跟踪督导,加强部门联动,简化审批程序,对符合先行动工条件的,可申请先行动工;对迟迟不组织用地报批、不能开工的重大项目,严格按规定收回已配置的用地指标,作为机动指标由市统筹,调剂用于急需动工的优质项目;对完成用地报批后半年内未完成征地实施或3年内未能供地的,鼓励以用为先,其中已推填土的可在原址上直接换项目,未推填土的由市重大办按规定将指标调整到其他地块;对已办理农转用的集体建设用地,村集体、社区1年内不组织供地的,暂停该村集体、社区所有用地审批。

近期将集中开展农村土地

突出问题三项治理

再次,始终保持土地执法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巡查,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非法占用农用地、耕地及基本农田的,必须坚决拆除,并严格按照相应的种植密度和成活率做好复耕复绿工作;对符合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条件的,要按照市国土局新下发的内部通知要求,抓紧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此外,在查处违法用地时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矛盾激化和群体冲突,确保不出现因违法用地整治导致社会不稳定或其他严重后果。

后,认真开展基层治理专项行动。我市正在开展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东莞市关于集中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三项治理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印发。要求各分局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村集体的沟通协调,落实国土部门负责的各项治理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好基层土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依法处置,动真碰硬;加强宣传引导,引导村集体和农民积极配合做好治理工作;坚持依法办事,在法治框架下解决问题;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实事求是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好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加强对重点村居、重大案件的排查和处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东莞楼市前8月成交赶超2014全年 多项目抢跑"金九"

上周东莞楼市成交全线下降 "金九"罕见持续遇冷

东莞楼市9月13日成交208套 住宅均价8853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