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大浪淘沙时代来临:中小房企面临消亡危险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18 10:30

[摘要] 告别“黄金时代”的楼市何去何从?2014年,楼市走到了转折点,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

告别“黄金时代”的楼市何去何从?2014年,楼市走到了转折点,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

楼市进入下半场,对房企的考验更加全面,房企来到大浪淘沙时代,洗牌开始加剧。业内专家认为,好的房企不会缺少成长空间,而一些中小房企转型或退出房地产领域却势不可挡。

救市难挽盛世 楼市步入新阶段

别了,“黄金时代”。

2014年,楼市变化速度,显然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谓一个直观的观察窗口。

去年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有一半还处于环比温和上涨,然而从5月份开始,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持续增加。新建商品房如此,二手房亦如此。数据显示,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持续增加,特别是到9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全部呈环比下降态势。

一系列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也在持续走低中,开发投资增速放慢、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库存居高不下、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中,佐证了楼市下滑的趋势。

在这个大环境下,国家救市政策及时出台。但是,即便政策助力如此,部分二线城市及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业内专家分析称,现在楼市库存依然较多,要消化至合理水平约需一至两年的时间。

面对楼市种种变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一样,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区域结构差异扩大”。

回归竞争 市场开始全方面考验房

楼市回归市场,买一块地盖一栋楼就能卖房赚钱的旧模式行不通了,这才算步入了较为健康的新阶段。

外部发展的大环境虽然一直在变,但房地产竞争激烈将成为这个新阶段的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A股125家房企公布了半年报,营业收入共计3989亿元,而其净利润只有364.5亿元,净利润率只有9.1%。这是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率在历史上首次跌入个位数。

销售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和拿地竞争激烈等因素,是房地产企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而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过于激烈,过去依赖土地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当下楼市正从“规模”向“利润”换挡,房企竞争力从重“产品力”向“产品力+服务”过渡。未来房地产市场竞争将转向企业核心能力的竞争,房企应该积极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房企应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产品服务,更多依靠内生型的价值增值来实现增长和盈利。

房企分化明显 一些中小房企将加速消失

市场才是真正决定一切的力量。高位高速增长多年后,房地产行业开始深度调整和分化,并逐渐从结构性分化转变为全局性下滑。一批房企经营困难加大,房企“洗牌”在所难免。

房企两级分化明显。2015年,一些品牌企业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发展之路,以“规模做大、产品做精、合理溢价”确保高质量、高价值成长,持续推动企业品牌价值的快速积累。23家品牌企业市场份额,就占到了20.31%。

对比之下,一些中小房企开始坠入营业额与利润下滑的低谷。半年报显示,一些房企营业收入降幅超过50%;在净利润方面,降幅达50%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下降达325%之高的。

与品牌房企的稳健发展相比,这些并不能与时俱进的中小房企就没有幸运可言了,未来,它们极有可能在房地产业务中逐渐消失。

对此趋势,业内专家认为,近十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金矿”,吸引着众多企业前来掘金。很多企业只要拿到一块地就能赚钱,忽略了品牌塑造和专业化建设。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这些企业便难以适应,处境越来越困难;而一些布局、专注房产、融资通畅的房企则逆势增长。

那么,在楼市下半场,房企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被出局”?房天下房天下将继续解读。

上半年净利润暴跌 中小房企失血严重加速大逃亡

部分中小房企营收下滑超50% 转型影视体育等求生

中小房企延期交房资金断裂 三四线市场泡沫迹象明显

中小房企业绩下滑是好兆头 利于房地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