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2号线旗峰公园站试点14租赁点投放1057辆单车

东莞时报  2016-05-31 11:05

[摘要] 这几日,东莞地铁开通的消息持续刷爆朋友圈。但“开车坐地铁,坐完地铁再开车”也成了很多人的无奈。地铁周边的公共交通配套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国际商圈汇一城上周末人气很旺。 厚街万达广场上周末人气火爆。

    这几日,东莞地铁开通的消息持续刷爆朋友圈。但“开车坐地铁,坐完地铁再开车”也成了很多人的无奈。地铁周边的公共交通配套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在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公共自行车系统试点基础上,东莞正计划开展市中心区及轨道站点周边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研究。

    为了解决好轨道交通“后一公里”接驳问题,东莞正在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试点开展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工作。年初,“建成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周边公共自行车系统,方便市民接驳出行”被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

    根据规划范围,2号线旗峰公园站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范围东至虎英公园,西至八达路,南至簪花路,北至东城南路、迎宾路,包含旗峰公园、虎英公园,规划面积为8.88平方公里。

    全系统共设14个租赁点,投放公共自行车1057辆,利用人行道和路边空间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平均每个租赁点服务半径约为500米(位于旗峰公园和虎英公园的租赁点除外)。车辆停保基地近期设置在黄旗广场内,用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根据规划研究,租赁点按配车规模分为3个等级。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近期已组织人员到国内其他城市调研,为项目的实施寻求经验借鉴,目前正会同发改、财政、规划等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公共自行车系统试点建设正在推进中。根据规划研究,全系统14个租赁点共投放公共自行车1057辆。预计系统建成后,租用量可达到3465人次/日。其中,与轨道接驳租用量800人次/日,公园内娱乐租用量757人次/日,其他日常出行租用量1908人次/日。

    接下来,在旗峰公园站公共自行车系统试点基础上,东莞全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如何布局?市规划局回复表示,下一步,东莞将计划开展市中心区和轨道站点周边公共自行车布点规划研究。

    释疑

    东莞地铁颠簸噪音大?

    轨道公司:和广州差不多

    东莞地铁运行速度快,噪音和颠簸会强一点,但已在设计施工时大限度减震降噪

      你去坐东莞地铁了吗?近这句话成了东莞市民问候语之一了,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4天了,朋友圈纷纷点赞各种便捷的同时,也有少数市民疑惑:感觉地铁2号线有些摇晃颠簸,噪音也比较大,真是这样的吗?

    对此,昨天,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号线高时速达到120公里,速度比较快,所以东莞地铁噪音会大一点,其实2号线在设计施工时已采取了加强密封性、加宽隧道直径等很多降噪减震的措施,“其实现在地铁2号线的噪音和颠簸跟广州等城市地铁差不多,我们是新线路,以后运行久了,列车钢轮和钢轨磨合更好,颠簸和噪音都会有进一步改善。”

    胡文伟解释,地铁列车在地下隧道里跑,震动和噪音都难以避免,因为列车车轮和钢轨接触会产生噪音和震动,而且列车运行时速度高,会产生风力冲击,形成风噪,而且声音在隧道空间里会产生回音。胡文伟说,东莞地铁2号线在设计施工时做了很多降噪减震的措施,经过测试,东莞地铁和传统的地铁相比,噪音和震动水平是相当的。考虑到东莞地铁时速高,东莞市轨道公司在设计施工时也在平衡造价的前提下,大限度地降噪减震。

    问答

    1、车厢乘客数量和列车噪音、颠簸有关系吗?

    胡文伟:有乘客觉得人多的时候噪音和颠簸小一点,人少时感觉噪音和颠簸要稍微强烈一点,这是正常的情况,因为车厢人多时没人少时那么空旷,噪音回响小一点,而且人体本身也有一定的吸音作用,加上人多时说话声音多杂,对噪音的感觉会弱一点。

    2、有哪些办法可降低这种噪音、颠簸的影响?

    胡文伟:对于乘客而言,首先在车厢里不要大声喧哗,尤其是小孩不要跑动打闹,乘客还可以听音乐、看书等,分散注意力,降低对噪音和颠簸的影响。

    商圈

    地铁开通周末,沿线商圈火了

    各大商圈流量成倍暴增,有顾客下馆子排不上号

    

    上周末厚街万达迎来了开业以来旺的一个周末。厚街万达广场市场部负责人谢先生告诉记者,厚街万达周末的客流量初步估计十几万,比平时周末的6-8万几乎翻了一番,“除了儿童节活动之外,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地铁开通,因为周末那两天从寮厦地铁站出来的人几乎是人挤人,而且多数都直接去了厚街万达”。

    此外,因为地铁施工而受围挡影响的东城海雅和美汇名家上周末冲出“围城”。记者从东城海雅了解到,上周末东城海雅客流增长了约5成。美汇名家东城店总经理徐俊中表示,上周末卖场的客流比平时翻了一番。

    寮厦商圈

    厚街万达餐饮店顾客爆满

    寮厦站应该是上周末人气较旺的地铁站。出了寮厦站就是厚街万达广场,上个周末厚街万达迎来了难以想象的火爆场面。厚街万达广场市场部负责人谢先生介绍:除了客流比平常周末几乎翻一番以外,渔米粥、老北方等餐饮店不仅排长队,甚至有顾客因为无菜可卖连号都排不上了。更让人吃惊的是,很多精品百货类的商家(家居精品、饰品、护肤品等)货架都被卖空了。

    对于地铁对东莞商圈的影响,谢先生分析:“地铁可能会使商圈客群有所变化,东城、南城、莞城、万江的消费者或许会因为地铁的方便往镇里走,享受不拥挤的周末。而镇里的消费者反而会往东城、南城等购物中心集中的区域去。”

    东城商圈

    东城海雅销售同比上升50%

    东城海雅刚好在地铁站旁边,基本实现与地铁东城站C出口的。和厚街万达一样,东城海雅上周末的客流量增长明显。东城海雅副总经理黄波告诉记者:“东城海雅被围蔽了很长时间,地铁一开通,整个世博广场客流出现爆发式激增,客流上涨5成左右,销售同比去年上升50%,这也是东城海雅今年以来客流同比增长幅度大的一次。”黄波表示,相信地铁口的商圈会越来越旺,我们东城海雅在接下来的店庆也会结合地铁做一些活动。

    东城海雅对面的美汇名家上个周末客流也很旺,美汇名家东城店总经理徐俊中告诉记者,上个周末美汇名家人流翻了一番。在距离东城地铁站10步行的君尚百货,上个周末客流比平时周末也翻了一番。君尚百货营销分部经理陈女士分析 :“我认为地铁的开通与购物中心关联度更强,像我们这类的百货卖场,可能影响没有那么明显。”

    南城商圈

    汇一城周末客流增长30%

    上周末是地铁运营的个周末,汇一城周边的交通比平时顺畅很多,没有出现拥堵。汇一城营运推广部总监曾艳香介绍:“虽然卖场内很多商家人气都很旺,但前所未有的国际商圈周围及主干道塞车现象有所缓解。”

    “受地铁开通影响,上盖商业迎来的首次客流高峰,汇一城客流与五一小长假人流相近,比平时周末增长30%左右。”曾艳香告诉记者,经过她初步观察,上个周末汇一城客流以家庭、成群结伴的学生或年轻群体增长居多;时尚潮流品牌、餐饮周末销售有所增长。另外,休闲类如真冰滑冰场人满为患,电影院,饮品类出现大幅排队现像。

    曾艳芳分析,地铁让东莞消费者出行更方便,为家庭式的客群出行带来一定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