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东莞首本不动产权证诞生新版旧版证书有四大不同 你要看仔细

东莞时报   2016-07-01 11:06

[摘要] “0000001号”,东莞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诞生,并于昨日上午由省国土厅副厅长李俊祥交到市民王浩兴的手中。这意味着,从昨天开始,东莞将不再颁发旧版的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等证书,取而代之的,则是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证书比旧版证书多出了一个不动产单元号,这可是一个具有惟一性的号码,算得上是每套房产的“身份证号”。只要用这个号码查询,就可以清晰地查出这套房产的面积、位置、权属、银行贷款等相关信息,包括二手房交易等不动产交易会越来越安全,也可以有效减少“一房多卖”的风险。

 

昨日,在茶山镇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王浩兴从省国土厅副厅长李俊祥手中领到了这本编号为“0000001”号的不动产权证书,满面笑容。

自此,东莞正式启动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除了位于南城科技大道蓝天大厦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外,全市所有镇街和园区都开设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供市民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

早在去年3月,国家就已经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部分试点城市也率先发出了不动产登记证书,东莞并不在首批可以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城市之列。现在,东莞市民也能申请办理并领取到新版的不动产权证书了。

为什么要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副市长张少康认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相关部门继续推进业务流程优化,落实“一站式”服务措施,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 好处 /

统一登记后办证只需跑一个地方

那么对普通市民而言,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什么好处呢?对此,东莞市房产管理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曾瑞琼回应称,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好处多多。

大好处,就是方便市民,办手续更便捷——过去有多少个证就得跑多少个部门,市民办事比较麻烦。统一登记后,实行“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企业和市民只需要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拿一次证。

第二大好处,就是能提高效率,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曾瑞琼直言,现在实施统一登记后,就把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可以打破部门和地区分割,解决了职责交叉和权责不清问题,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比如转卖房屋时不需要再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

第三大好处,就是保护权益,交易更安全——统一登记能够有效避免产权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归属和内容得到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也可以有效减少“一房多卖”的风险。

/ 业务类型 /

宅基地使用权等不动产统一登记

从昨天开始,全市的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业务,都由各镇街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后,统一移交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委托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海洋与渔业部门、林业部门不再受理海域、林地等登记发证业务。

曾瑞琼介绍,目前可办理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为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建物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海域使用权、森林、林木所有权等不动产权利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等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不动产权利。

但她提醒,国家规定的过渡期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仍由原部门办理,过渡期后纳入统一登记的具体时间另行公告。

2016年6月30日前国土部门、海洋与渔业部门、林业部门已经受理的登记业务,仍到国土部门、海洋与渔业部门、林业部门领取证书;原登记部门已经受理但尚未核准登记的,统一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

支招

新版旧版证书到底哪里不一样

新版、旧版证书都是红色的本子,不仔细看,可能有点蒙查查分不清楚。东莞市房产管理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曾瑞琼拿出新版、旧版两本证书,细致地告诉大家,其实新版、旧版证书有四点不同。

不同1 名称不同

原来是土地证房产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多个证件,现在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

不同2 印章不同

旧版证书加盖的是人民政府公章或相关部门公章,现统一为登记机构公章。

不同3 增加不动产单元号

不动产权证书的一项重要变化就是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能够确定每个不动产在范围的性。和每个公民身份证号是一个道理,每个不动产也有它自己的“身份证号”。跟这个不动产“身份证号”所匹配,也是新版证书新增的还有一个二维码。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拿专业仪器扫一扫,就能清晰地查询到这套不动产面积、位置、权属、银行贷款等相关信息。

不同4 附图更全面

附图更全面,逐步将宗地、宗海以及其上的建筑物全部标注出来。以商品房为例,旧版证书只有一张房屋平面图,新版证书则还多一张宗地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