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源抢手 先交定金再看房?

东莞时报  2016-08-12 11:06

[摘要] 一手房价蹭蹭往上涨,二手卖家也捂盘。记者了解到,目前想在二手市场淘一套满意的房源,并非易事。一旦一套稍好些的房源放出,各大中介都会带着自己的客户前往看房。可能还没轮到你去现场看房时,就有中介告诉你,这套房源已经被定了。

目前二手房市场较热,市民选购需谨慎。

相信近期在看二手房的买家,都有类似的经历。难道真的要使出非常规招数,才能买一套二手房?近日,记者常看到中介人员释放出“这套房源低于市场价XX万,强烈建议客户先签合同再看房”、“买家没到现场就交钱下定了”、“交定金确定购买,业主会从美国飞回来签约”诸如此类让买家感到恐慌的信息。在房源稀缺的当下,面对这样的建议,购房者可千万要多个心眼。

房源真实性是引起纠纷主要原因

在某网站上或中介的朋友圈看到一套二手房源挂出,地段户型配套学区都不错,关键的是这房子在中介的描述中,要低出市场价十几万,于是乎赶忙打电话过去咨询,对方这时候往往就会表示房子刚刚卖出去,不过还有类似房源,价格也还合适,推荐抓紧时间实地看看。

更有甚者,直到购房者亲自去看房时,才被告知网上的优质房源已经售出,让人措手不及,只能跟着中介的节奏看起了其他房源。

这看似狗血的剧情,相信不少二手房买家都面对过。

这不是危言耸听。上周,清华大学媒介调研实验室发布《中国房产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采样调查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收集超过2000份样本。结果显示,对交易过程感到满意的购房者仅占一半,有七成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遭遇纠纷。而引起纠纷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房源真实性。

调查结果显示,房产中介服务中涉及纠纷的事件中,主要的问题是房源信息发布作假。房产中介房源信息发布作假所涉及的则是“真房源”问题,这份报告对“真房源”四要素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房源真实存在、房源真实在售、房源价格真实、房源描述真实。

而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假房源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市场,虽然用户实际遭遇各不相同,但本质都表现为公开的房源信息与现实情况差距较大。

买二手房小心这些坑

那么,购买二手房都有哪些要注意的坑?记者采访了中介人士并总结梳理了这些“坑”,买家可要多加小心。如经纪人以房东出国、房东不在或房子卖出去等理由告知看不了;实际看到的房子与图片中相差甚远;房产还没办理房产证,可内部转名;业主急需几十万,首付虽高,但总价低;同一房源大家争相抢购,建议不看房直接下定等等。

如中介人员给出上述原因,购房者可要警惕了,一旦发生上述类似情况,请自动把该经纪人放到不可信任的行列,后续买卖过程中千万要多长个心眼。尤其是目前很多中介人员为了卖出房源,将房源夸得天花乱坠同时还建议业主不看房直接下定。记者不得不提醒的是,房产交易可是宗上百万的大买卖,如果直接下定,买家很有可能会遭遇:交定金后发现根本没有这个房,可能一房多卖,可能房在抵押中,可能房子环境很差,可能房子质量很差,可能房间布局不合理,也可能第二天你连这个中介经纪人以及他们公司都找不到了。实属风险相当高的一种冲昏头脑的操作方式。

广东沃金律师事务所邓云龙律师提醒购房者,一套二手房,往往总价已超百万元,这几乎是人生中花费大的一宗商品了,在如此高价的商品中,需要注意的便是资金的风险。房管部门就二手房交易资金有明文规定,中介机构除中介费外,不能代收任何交易楼款。房款的支付对象一定是买方,并且交易时必须卖方在场,中介若提出以某种理由要求收取买方房款,买方要提高警惕,这或是诈骗的开始。

购买二手房,中介的这些说辞要警惕:

1、本来约好看房时间,中介突然告知房东出国、房东不在或房子卖出去了,现在提供其他的房源。

记者点评:此时需警惕经纪人是否只是想将你转变为他的客户,再带你看其他房源,这样会耽误买房者很多时间。

2、看房前,经纪人承诺户型方正,朝南向等等能让买房者心动的条件,还发来房源图片,等买家到现场看到房子时,才发现与图片中相差甚远。

记者点评:有这样遭遇的买家太多了,某经纪人也曾向记者推荐过一套低总价的三房,等去到现场才发现,原来只是两房,为了看这套房源,耗时半天左右。建议有一次这样的遭遇后,买家可将此经纪人直接列入不信任名单。

3、经纪人称有一套很新的房产还没办理房产证,可内部转名。

记者点评: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还没交楼的小区里,中介以可内部转名能省交易费用为由来吸引买家出手,其实这种方式风险相当高,买家无法获知卖家是否存在债务问题,从而导致这套房产今后也无法顺利过户。

4、经纪人称业主急需几十万,首付虽高,但总价低。

记者点评:听到总价低很多买家或许会心动了,但可别忘了,如果交出高额首付款或者定金,这笔钱有可能打水漂了。

5、同一房源大家争相抢购,建议不看房直接下定等等。

记者点评:一旦这笔定金交出,如果看房不满意,中介会不会退这笔钱都成了大问题。关乎能否安居的房子,怎能不看房就下定了,购房者切记不要听着中介的说辞及华丽的照片就冲动交出定金了。

相关链接

中介市场这些乱象要警惕

东莞市房管局房产市场管理科科长吴鉴忠在阳光热线上向市民透露,现阶段房地产消费市场还不尽完善,主要存在以下这些违法违规现象,需要市民擦亮双眼看清出再做决定。针对这些现象,市房管局表示将推出房产市场服务监管平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房地产中介物业服务房地产评估等行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及基本业务流程实行程序化管理,包括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准入、作业规范、房源信息的发布、房产租售的委托、带客看楼等,都必须在平台上统一进行全程记录和监管,督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目前中介市场存在的这些乱象,市民需提高警惕:

1.“黑中介”的存在导致消费者利益无法保障,扰乱市场秩序

2.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误导消费者造成矛盾;

3.泄露业主信息,骚扰消费者;

4.争抢客户,引起暴力冲突,对客户安全产生威胁;

5.涉嫌与开发商勾结,欺瞒购房者,哄抬房价

6.不按规定带客看楼,骚扰小区业主,扰乱小区治安秩序;

7.伪造使用公证部门印章,擅自涂改交易双方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