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贷款飙升 细究居民杠杆大幅攀升的背后

东莞日报   2016-08-15 13:05

[摘要]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伴随着今年上半年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中国居民加杠杆率估计会超过43%到44%,居民购房加杠杆的速度正在接近美国2007年发生次贷危机时新增房贷销售比50%的边界。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伴随着今年上半年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中国居民加杠杆率估计会超过43%到44%,居民购房加杠杆的速度正在接近美国2007年发生次贷危机时新增房贷销售比50%的边界。

前期公开的研究数据也表明:2016年一季度,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约为15.2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占总贷款比例约15.4%,占GDP比重为23.5%。虽然这个数据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的低值相近,也低于美国历年水平(其中美国为42%,日本为32%),这或可说明目前我国居民购房杠杆离国际普遍的40%以上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短时间内的居民房贷规模和上升节奏过快,不能不引起关注。

这一轮房价的快速上涨,既具有明显的分化走势和结构性上涨特点,也具有资产配置荒背景下的理性投资选择因素。上半年以来,一二线主流城市房价出现爆发性上涨,虽然目前房地产开工面积和新增资金有所减缓,但房价似乎还没有到顶,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高库存仍没有减缓迹象,去库存还面临着不小的困境。

为何会这样?从大的宏观背景分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严重的产能过剩格局和互联网经济对传统产业的严重冲击,传统产业的资金已越来越低,致使大量的闲置资金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事实上面临资产荒的困境。而年初以来一轮轮信贷发放,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很难引导流动性“脱虚入实”,资金追逐的价值洼地也是有利可图的就是越来越稀缺的中心城市房地产。

再从需求者的投资理性看。在前期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助推和去年年中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一二线城市中产阶层为寻求资产保值和抓住低利率环境下加快改善型购房的时间窗口,明显加大了在中心城市区域的购房与投资需求,这不仅助推了房价抬升;反过来,房价的不断上涨又导致中产阶层靠自筹资金购房难度增加,于是就进一步刺激了居民购房不断加杠杆,推升了房贷规模。但需要注意的是,此轮一二线房地产购买者以中等收入阶层为准,这是目前社会的主流消费人群,即使一些年青人首次购房也是在有购买力的父母资助下实现的。这类购房者不仅有一定购买力支撑和持续增加的收入保证,而且目前投资中心城市房地产也是一种理性选择,即使存在客观的加杠杆,但以银行新增贷款与城市存量不动产的价值相比还是可以承受信贷风险的,也就是说中心城市存量地产的增值不仅可以保证中产阶层未来的市场偿付能力,还可以以现有资产的增值放大未来的财富效应,助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和价值的提升。因此,目前房地产分化的走势,总量指标上看又引发风险的可能,但明显的结构性需求因素,也不会带来系统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风险。

事实上,我们担心居民杠杆率高,一是担心银行信贷风险,就是未来这部分居民的还款能力;一是担心投机性炒房过度影响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城市资源的过度集中。所以年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止资产泡沫”,正是要对症下药。这就需要通过分类施策的宏观调控手段,在中心城市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限购限贷政策,并附之以差别化房贷政策,要加大土地供给政策和保障房供给,推进租售并举政策落地,严控房地产炒作。与此同时,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加大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公共资源疏解力度,鼓励更多的教育、医疗、文化、技术、人才和总部经济资源向中等城市、城市群和区域经济流出,这既能环节中心城市居民购房高杠杆压力,又能促进三四线城市房屋高库存的信贷风险窘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