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奖励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

东莞时间网  2017-05-05 09:54

[摘要] 国务院近日对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东莞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获得5000亩奖励用地计划指标。

国务院近日对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东莞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获得5000亩奖励用地计划指标。

5月4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就东莞节约集约用地等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记者获悉,根据《东莞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管理办法》,我市将对国务院今年给予东莞的5000亩奖励用地计划指标进行配置管理,上述指标主要用于保障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优先保障市重点项目。

七成用地指标保障制造业

据介绍,省去年安排东莞的用地指标约为1.2万亩,今年预下达东莞的指标为5000亩。由于今年安排珠三角各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继续缩减,因此,奖励5000亩用地指标对东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吕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国土部门将根据《东莞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管理办法》,按控制比例依序将奖励用地指标配置在市重点项目、经营性用地、上市后备企业、增资扩产、民生工程、“三旧”改造、园区返还地、保障性住房等八方面。当中,用于保障制造业的指标比重将达到七成。

吕鹏说,我市是制造业强市,在配置奖励用地指标时,将重点保障制造业,优先用于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引领、引导作用的重大项目。通过对有限的土地进行统筹整合,集中优势资源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大文章。

此外,还将保障服务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倍增计划”的企业以及上市后备企业。继续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这一核心,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发挥土地成块效应,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难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实现集约倍增、原地倍增、产出倍增。

撬动各方资本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今年,“推进城市更新连片改造”被纳入市委市政府“十大督办事项”。市国土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从节约集约发力,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和闲置地处置,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据介绍,国土部门今年将完善政策指引,从地价计收、交易规程、税收征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指引,重点围绕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撬动各方资本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记者获悉,6月底前,市国土部门将出台“三旧”改造地价计收和分配办法,同时完成农村集体公开选择合作企业试点,并于年内出台交易规程。目前,长安镇试点已完成土地征转、资产评估、民主表决、重大事项审查、法律审查等大量前期工作。9月底前,还将出台涉税信息共享和拆迁补偿协议备案规定,完成产业类改造专项研究。

同时,市国土部门还将创新利益平衡,支持镇街统筹开发。将加快出台属地“三旧”用地统筹开发和利益分配细则,加快起草“三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推进东城33小镇、常平科技加速园(国际创新港)、莞城鳒鱼洲、黄江灵狮小镇等4个旧工业区活化更新,形成市级收储、镇街统租、“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等多元式统筹开发方式,为全市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提供经验、树立范例。

此外,加快连片更新改造,力争在年内出台连片改造专项扶持政策,推进前期试点片区,加速培育启动成熟片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