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水乡“试水”经济区再造“新东莞”

开发商  2017-06-07 08:00

[摘要] 东莞恒大翡翠华庭项目坐落于东莞着力发展的水乡新城

从2012年东莞统筹水乡地区发展战略,到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东莞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快区域统筹发展步伐,打造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通过主体功能区建设,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了资源的统筹优化配置。东莞探索区域统筹发展模式,形成了独特的“东莞经验”。

水乡片区发展的契机

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历程中,东莞形成了“一镇一品”的特色镇域经济模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东莞奇迹”。然而,土地、能源、产业布局及城镇规划等瓶颈日益凸显。特别是水乡地区,逐步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不但生产生活环境严重恶化,且环境容量逼近极限,承载能力不断下降。

正缘于此,2012年东莞划定总面积510平方公里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推进“10镇1港”资源整合共享。很快,此项重大战略举措,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水乡地区发展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

2013年2月19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工作方案》,东莞统筹水乡地区发展工作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这是东莞晋级省级战略的“经济区”,也是广东以水乡特色为发展主题的省级战略“经济区”。2014年,省政府同意设立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用“经济区”的概念代替行政区划,既巧妙地绕开了复杂的“区划调整”,又从经济角度、产业合作切入,实现资源配置效益的化。与以往各自为政的“诸侯经济”相比,“经济区”的突围,冲破了各镇本位思想、小集团利益的局限。而各区域之间的政府职能协调问题可能随着一体化进程最终会水到渠成。

突破区划限制,再造一个“新东莞”

随后,备受关注的《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提出,东莞要努力将该区建成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珠江口东岸产业优化发展先导区、穗莞战略合作重要平台,到2030年该区GDP达52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新东莞”。这种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按照经济区划来谋划的发展合作模式,在全省乃至颇新颖。

自实现资源统筹发展后,水乡地区就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加快了发展的步伐。经济区建设不但实现开局良好、亮点频现,还实施了一批改革措施,启动了一批基础项目建设,吸引了一批投资项目落地,制度创新框架基本建立,统筹发展局面逐步打开。

恒大翡翠商铺荣耀钜献

东莞恒大翡翠华庭恒大翡翠华庭待定3.50镇中路21号0769-88777888项目坐落于东莞着力发展的水乡新城,作为恒大翡翠华庭系列的升级之作,总占地面积约9.6万㎡,总建筑面积约17.8万㎡,一期约20000㎡亲水园林,翡翠丽湖、庭院泳池点睛其间。本项目一期自带约23000㎡商业风情街,建筑面积约140㎡临街立体商铺户型方正实用。

恒大翡翠华庭3.50分

镇中路21号
0769-88777888
售完住宅望牛墩品牌地产
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