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次调控升级 东莞楼市面临挑战和机遇

羊城晚报  2017-06-30 12:06

[摘要] [摘要]继去年9-10月全国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东莞今年3月21日出台限价令后高房价依然“坚挺”,仅20天后再次升级调控,限外+限售+限学历+限赠更贴合东莞城市发展现状。

继去年9-10月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东莞今年3月21日出台限价令后高房价依然“坚挺”,仅20天后再次升级调控,限外+限售+限学历+限赠更贴合东莞城市发展现状。今年,东莞进行了三次楼市调控升级,给楼市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东莞住宅市场速冻:供应节奏放缓、成交量低位运行、动工项目节奏已放缓或暂停、客户来访量处于低位。然而,限购仅针对新建商品住宅,并没有限制二手房交易和商业市场,有望利好二手房市场和商业市场,尤其利好于商务公寓

【政策】

三次楼市调控升级

自去年10月以来在内掀起的新一轮限购、限贷风暴,对过热楼市进行强力“灭火”。进入3月,已有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等在内的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接着,3月21日,东莞继去年国庆后再出调控升级版, 政策规定:首次备案价格不得明显高于同区域同类型在售项目价格;同一套房屋备案价上调超5%,可不予办理;下调间隔由2个月缩短为20天,上调间隔由2个月延长至90天。3月30日,东莞调控加码,规定首次备案价格不得高于当地镇街前3个月同类产品销售均价的20%。

这两次调控政策,成效不大,东莞房价涨幅依然刹不住, 高价项目一放开网签,全市房价增速立马反弹。今年4月10日,东莞楼市调控再度升级,政策规定: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均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购首套房须提供逐月1年个税或社保,购二套须逐月2年个税或社保;非本市户籍本科学历以上购首套房须提供逐月半年社保;新房和二手房,须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赠与转让住房后,2年后方可再次购房。此次升级的楼市调控政策,提高购房门槛,打击投资客进莞的热情,让东莞回归自住和刚需的市场。限购仅针对新建商品住宅,并没有限制二手房交易和商业市场,有望利好二手房市场和商业市场,尤其利好与商务公寓

【影响】

住宅市场速冻

今年以来,东莞三次调控升级,严控楼市。其中前两次收效甚微,楼价居高不下;第三次则是重磅来袭、效果立竿见影,住宅市场供应节奏放缓、住宅成交大幅下滑,不少中小型房企项目动工开发节奏已放缓或暂停,来访量大幅缩减。

供应方面,4·10政策出台后,迅速改变市场预期,开发商们大部分在等待新政细则出台且营销方面暂无应对策略,大都持谨慎观望态度。加上东莞实行限价政策,加强物价备案管理,导致市场供应节奏放缓。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东莞住宅新增供应29.47万㎡,环比下降50.69%,同比下降52.99%。4月住宅供应量已大幅下跌至低谷水平,仅次于今年春节当月。进入5月,部分房企逐渐看清后市严峻形势,迫于资金回笼压力纷纷加快抢跑“五月”,楼市新增供应量明显大增,供应住宅38.63万㎡,合计4068套,按套数环比大增75.95%。

成交方面,新政调控导致的市场降温逐渐显现, 4-5月份东莞住宅成交依旧冷清。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东莞住宅网签成交62.86万㎡,环比下降4.66%,同比下降29.49%。5月东莞住宅网签成交36.34万㎡,环比下降42.21%,同比下降47.95%。可见,5月东莞住宅成交量回归低位水平,反映4·10新政调控导致的市场严重降温已经逐渐全面反映到网签数据上。

开工方面,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东莞住宅新开工量在4月冲高后回落,5月共开工43.83万㎡,环比大降66.31%,分别有东城碧桂园、保利格外松湖、保利领秀山花园、北大资源公馆、鹿湖湾公馆等9个项目集中拿下施工许可证,品牌房企项目依然占主流。自今年年初以来品牌房企进入高周转模式,在莞布局加快,万科、碧桂园、恒大、融创、时代、保利等品牌房企项目动工明显加快,而受调控影响,不少中小型房企项目动工开发节奏已放缓或暂停。

来访量方面, 楼市成交持续低位运行,主要是调控加码,深圳客退潮持续:“4·10”新政出台,限购升级,外来客户购房门槛提高;客户结构逐渐转向本地客为主:本地客逐步重夺成交主战场,购房需求转向自住。市场观望升级,4月客户来访量下降4成,实际市场成交比新政前严重萎缩六成。5月客户来访量依旧处于低位,保持在7000批次左右,与4·10新政前相比缩水40%左右,反映市场观望气氛浓郁。

【机遇】

商务公寓产品迎来春天

在东莞住宅限购限贷的情形下,商业公寓由于不限购不限贷迎来出货良机,开发商灵活加大商业公寓的推售力度,供应活跃刺激需求释放。今年一季度东莞商务公寓保持较高位放量,占全市比重环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商务公寓供需量价高位运行,市场活跃度高。同时,商务公寓迎来出货良机,成交高位运行,一季度开发商灵活加大商业公寓的推售力度,供应活跃刺激需求释放,一季度公寓成交3187套,占全市比重已上升至25%。

4月商务公寓受到追捧,成交持续火热,连续两个高位运行。其后,市场陆续有商务公寓推出,市场竞争将加剧,因此价格上涨也会受到牵制,预计商务公寓均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高,或会平稳运行。随着住宅限购升级,由于商业公寓不限购不限贷,开发商们推公寓产品的积极性普遍较高。5月份,阳光城MODO、清溪碧桂园锦多宝和碧桂园东江月共供应公寓900套,全为商业性质公寓,占全市比重达22%。5月东莞公寓成交881套,占全市比重仍然较高为24.45%,可见,公寓交易依然保持不错的热度。

业内人士表示,商务公寓拥有可商可住,不限购不限贷的特性,投资客认可度高;集中在中心城区和松湖片区等交通便捷、规划利好的项目,投资市场相对明朗,产品潜力大;总价低面积小,需求量大,房企开发意愿高,后市供应量足;松湖和中心等片区高价项目热销,助力整体价格节节高升。

【建议】

回归本土 合理定价

根据调控新政后市场变化,就房企来说,东莞一手将回归本土,因此需要加大开拓本地市场的力度,政策升级后深圳在莞的购房比例将会持续下滑,但东莞市场不会出现颓废式萎靡。房企应主推70-130 ㎡刚需及改善洋房,实现快速去货;同时加大商务公寓推货,通过商业市场的成交,满足资金流的需求,平稳度过艰难期。再者,对于今年年内即将入市的项目,建议提前做好蓄客储备,提高客户转换率。太过于依赖深圳市场与渠道的开发商,建议尽快调整策略,采用深扎东莞本土,专业做本土市场的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在营销策略上,开发商也应回归本土,联动、推广、活动等系列措施从本土客出发。其次,维护好非莞籍业主及客户,为后期营销做铺垫。再者,市场回归自住属性,本土需求基数小,对价格预期需重新评估。从现在开始培育没有购房资格的深圳客和非莞籍客户,为购房资格提前准备。另外,认清市场严峻性,现在正是出货的好时机,避免谨慎观望,应积极推货对冲冷清气氛,合理定价引导客户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