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借鉴经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扭转房地产“租售失衡”

东莞日报   2017-07-24 11:04

[摘要] 日前,住建部联合其他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选取广州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房屋租赁时代”已然来临,我们可否借鉴其他国家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经验?而在推进“购租并举”中,又该如何推进公共服务配置?

日前,广州出台的“租购同权”新政,刷爆朋友圈。一些自媒体文章不无耸人听闻,将其冠以房地产“重磅炸弹”“颠覆性举措”。很多说法夸大其词,但是,加快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确是一个新风向。仅仅看到“租房也能上名校”,不仅是将问题简单化,而且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与此相比,更应该看到房地产政策导向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国家致力于建设“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广州新政只是国家推动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一部分。日前,住建部联合其他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选取广州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房屋租赁时代”已然来临,我们可否借鉴其他国家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经验?而在推进“购租并举”中,又该如何推进公共服务配置?

住房体系中房屋租赁比例偏低

住房市场化改革近20年来,一直存在“重售轻租”的倾向。在地方追求经济增长、民众传统居住观念带动下,房地产销售非常火爆,高房价成为城市的永恒话题。而与房屋买卖相比,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住房自有率常年维持在70%以上的水平,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较高住房自有率的对应问题就是,在我国住房供应体系中,租赁房屋比例偏低。

今年6月,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复旦大学演讲,提出当前我国房地产的十大失衡。黄奇帆指出,我国房屋销售租赁比例在9:1,这是其中一大失衡。

纵观全球其他发达国家,经济较为发达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其住房自有率分别在50%-70%。这些国家,居民租房比例一般在50%左右,而新加坡更是高达70%以上。以德国为例,其租赁市场发达,以居民偏好租房、租金管制而著称于世,居民住房自有率仅43%,租赁住房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

根据这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房价越高,也就有越多的人买不起房,而租赁成为房屋供给的重要途径。

比如,美国纽约,住房自有率维持在30%到35%的水平,而日内瓦和柏林住房自有率仅有不到15%的水平。相比较而言,上海2014年住宅出租面积为72.16万平方米,仅占当年住宅销售面积的4%,住房自有率水平高达70%。

租购同权”关键是增加公共服务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我国房地产总基调下,扭转房屋销售和租赁比例严重失衡状况,必然是大势所趋。改变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缓慢、滞后的现状,进而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有房住≠有房产

近几年来,政府为实现居民安居梦,频频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让“租房”在“住有所居”中成为常态。

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多渠道开辟房屋供应渠道,是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环节。此次九部委印发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相关部门将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在这方面,可参照、借鉴新加坡的“组屋”模式。新加坡政府修建了近百万套“组屋”,八成新加坡人居住在“组屋”中。这些“组屋”大多位于,以低价出售或出租给中低收入阶层。高效供给的“组屋”,托起新加坡领先全球的房屋租赁比例。

另外,引导更多人选择租房而非买房,也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相关公共服务配套。优质学位、医疗资源给定的背景下,“租购同权”的真正落实面临新的考验,最终的关键仍然是要增加公共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