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东莞拟出新规:连欠三月物业费不能进入业委会

金羊网  2017-08-10 12:06

[摘要] 候选人应符合“在筹备组成立之日前三年内不存在连续三个月以上或者累计六个月以上拖欠物业管理相关费用的行为”。

什么样的业主才符合参选业委会候选人资格?谁来监督业委会?原物业与业主如爆发冲突一走了之,怎么办?9日,记者从东莞市政府官网获悉,市房产管理局起草的《东莞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均进行了明确。备受关注的业委会候选人的资格认定方面,办法提出候选人应符合“在筹备组成立之日前三年内不存在连续三个月以上或者累计六个月以上拖欠物业管理相关费用的行为”。

近年来,东莞不少小区曝出业主因“未按时缴物业费”被房管部门认定为不具备候选人资格的事件。对业委会候选人以及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的资格认定条件,办法也作出相应规定。

根据办法,认定条件包括九项,即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具有一定组织能力能力、身体健康;具备必要的工作时间;无索取、非法收受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财物的行为;无泄露业主资料或者将业主资料用于与物业管理无关活动的行为等。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在“缴纳物业费”上进行了调整,更为灵活。办法提出,候选人及筹备组成员应符合“在筹备组成立之日前三年内不存在连续三个月以上或者累计六个月以上拖欠物业管理相关费用的行为”,或者“自筹备业主大会之日起,前三年内,不存在累计三次以上,在物业服务企业书面催缴通知书的缴费截止日期,仍未交纳物业管理费用的行为”。

办法明确,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部分业主拖欠物业服务费为由减少物业服务内容或者降低物业服务质量和标准。未经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单位、业主或者司法、行政授权,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对物业相关专有部分或者共有部分实施停水、停电、停气。但同时也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不得以物业空置等为由拒付物业服务费。

根据规定,全体业主对业委会有监督权利。但现实中,个别业主的诉求很难得到业委会有效回应,业委会的日常监督大多处于真空状态。为此,办法提出,业主大会可设立业主监事会,作为业主大会的常设监督机构,收集分散的业主个体意见,参与小区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对业委会日常工作进行监督。这样形成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监事会三者之间相互监督制约,共同为广大业主服务的三角管理模式。

此外,对于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爆发冲突后,原物业服务企业就一走了之的现象,办法也给出解决办法,提出通过建立应急服务预选库,一旦物业服务项目出现管理真空时,及时以抽签形式选取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服务,然后由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的居(村)民委员会,与应急服务企业签订应急临时服务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