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旧厂房获新生 租金翻近一倍

东莞日报  2019-05-13 11:06

[摘要] 沿道滘镇虹南路驱车到该镇永州村,沿路一排色彩鲜艳的厂房映入眼帘。顺着道路前行进入园区,整洁美观的园区中,入驻企业忙碌而有序。

沿道滘镇虹南路驱车到该镇永州村,沿路一排色彩鲜艳的厂房映入眼帘。顺着道路前行进入园区,整洁美观的园区中,入驻企业忙碌而有序。

这里是改造完成的华智·道滘科创园,是道滘镇城市品质提升建设科技创新走廊的重点建设项目。原来老残破旧、出租率低、产出效益低的旧厂房和宿舍,如今变身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平台,文化创意、电子新材料、电商等企业纷纷入驻。

深圳市华智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入开发部副总经理潘寿南告诉记者,自去年改造厂区以来,截至今年4月,华智·道滘科创园的改造工作基本完成,招商率达到7成。清退散乱污企业,升级厂房促升级——如今,这里近十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厂房得到了新生,也迎来了环境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投入近4000万元推动旧厂改造

中小企业孵化园、公共多媒体会议室、书吧、休闲中心广场……华智·道滘科创园配套一应俱全。实际上,在厂区改造前,这里还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走进华智·道滘科创园,永庆村支部书记黄建维向记者讲述起了这一产业园的“前世今生”。

黄建维告诉记者,这里的厂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经吸纳了大量皮革、鞋材、箱具的加工企业,对当时村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是随着产业迭代升级,昔日老旧厂房的弊端逐渐显现。

    厂房破旧、缺少规划、外墙斑驳脱落……厂房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的配套需求,出租率日益下降。如何推动村中旧厂房的保值,成为摆在道滘镇永州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永州村积极推动旧厂区升级改造,打造新型科创园。”黄建维透露,结合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道滘镇永庆村委会引进了深圳市华智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并开展了“三旧”改造,对旧厂区统一进行招商,打造新型科创园。

为此,深圳市华智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联合镇村,投入近4000万元推动厂区改造。记者获悉,针对缺少规划的问题,项目组对旧厂房进行了重新分区,其中园区的主入口用于商业和园区办公,中心广场区划分为商业和高端办公区。

结合休闲办公,厂房建筑以轻工业厂房为主,增设了电梯,使老建筑满足新建筑的功能。此外,对整个园区进行整体的景观设计,使整个园区连为一体。在保持宿舍区原建筑结构和布局不变的同时,增加建筑的采光面,改善住宿环境。

如今,近十栋80年代的老旧厂房换新颜,吸引了越来越多文创、科技创新企业入驻。“曾经低价流拍多次的旧厂房,如今招商率已经达到七成。”潘寿南如是告诉记者。

租金较改造前翻近一倍

走进华智·道滘科创园,目之所及,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撞色建筑外,还有完备的篮球场、停车场、中心公园等配套设施。记者获悉,项目改造不仅给园区带来了完善的硬件配套,还带来了环境品质的提升。

“改造前,旧厂房的租户主要为皮革、鞋材、箱具等加工企业。”黄建维告诉记者,生产原料随意堆放、污水偷偷排到沿河、生产气味刺鼻,旧厂房一度成为人们不愿意踏足的地方,周边居民饱受其扰。

为了推动园区升级改造,镇村对原有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清退。潘寿南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园区优先引入文创、电商、科技等相关企业,并对硬件配套进行了优化,通过设置公共孵化设施,规划多媒体会议室、路演厅、企业展厅,满足入园企业需求。

黄建维透露,环境的改变带来了租金的大幅度提升,较改造前翻了近一倍。而新型企业的入驻,规范化的生产工作,大幅减少了周边的安全隐患。“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优先引进科技企业。”黄建维说。

相关链接

道滘加快推进连片改造

打造新型产业载体

今年,道滘提出加大产业更新力度,加快推进镇中心、南丫、大罗沙、小河等片区进行连片改造及局部改造,打造一批新型产业载体。制定鼓励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自行改造低端低效工业园,提升现代制造业承载力。同时,持续清理整治低端产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和环境容量。同时,道滘加大重点项目实施力度,深化对接华侨城、华润等城市运营商,加快推进水乡道滘特色小镇、大罗沙健康小镇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大湾区文化旅游、生物医药新标杆。加快小河片区连片改造,打造“工改工”示范样板,承接高端制造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