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价“抢地”一时爽 风险却在暗中藏

东莞日报  2019-05-13 11:07

[摘要]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一直处在相对低迷的成交节奏中,土地流拍一度成了家常便饭。然而,进入4月份,房企们突然发力“抢地”,瞄准二线城市发起猛攻。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一直处在相对低迷的成交节奏中,土地流拍一度成了家常便饭。然而,进入4月份,房企们突然发力“抢地”,瞄准二线城市发起猛攻。

房企为何纷纷在4月份“跑马圈地”?一直低迷的土地市场为何在二线城市掀起热潮?土地市场的火爆是否会影响未来房价走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融创、碧桂园等8家企业拿地超过100亿元,刷新了最近一年多土地市场的月度成交纪录。

同时,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份,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2231亿元,占土地出让总额近7成,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主战场。

“抢地”为啥发生在二线城市?原因很简单,因为当前二线城市政策调整的范围和力度都相对较大。比如,海口、大连等二线城市调降人才落户门槛,南京明确规定了购房面积计入落户加分情况,人才引进继续升级。同时,部分二线城市也微调了限购、限售、限贷政策,比如青岛暂停了执行摇号售房规则;合肥部分银行对结清房贷者,二套房房贷利率按照首套房执行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预期近两年二线城市的市场将有所好转,因此出现了扎堆拿地的现象。

高价“抢地”一时爽,风险却在暗中藏。土储规模的扩张并不意味着直接转化成利润,如果房企拿地太盲目,很可能埋下隐患。

风险一:溢价太高成本承压。

“抢地”的结果就是抬高溢价率,高价地应运而生。房子和土地,犹如面包和面粉。如果面粉价格高出面包价格太多,那么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有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对于房企而言,无论是出于交易需要还是战略调整,投入扩张都需要保持谨慎,盲目追高并不可取,否则房企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后果相当严重。

风险二:小心“小阳春”后有“大泡沫”。

楼市调控政策未松动,拿地之后也要想好退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措施合计超过160次,其中就包括了多个二线城市。今年以来,各地楼市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不少网友关心,二线城市土地遭“哄抢”,房价就会水涨船高吗?

从调控政策看,“房住不炒”原则未变,“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反复提及,证明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丝毫没有减弱。退一步讲,即便二线城市房价出现反弹苗头,但在“一城一策”的思路下,相应的调控政策不会无动于衷。

从供需关系看,虽然不少城市放宽了落户政策,但人口迁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放宽落户政策的城市并没有出现人口大幅增加的情况,短期内对房价影响有限。

从信贷政策看,只要维持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房价就始终会维持在合理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