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了40多年职工楼成危房 麻涌这群老人将喜迁新居

东莞时报  2019-06-06 11:05

[摘要] “马上就能入住新房子了,真的很开心。”近日,原麻涌水运公司职工向秀焕对记者高兴地说。今年80多岁的向秀焕,在位于麻涌河边的原水运公司职工楼生活了大半辈子,2015年,职工楼被鉴定为危房后,她搬到旁边的临时安置房,没想到在这把年纪可以乔迁新居。

“马上就能入住新房子了,真的很开心。”近日,原麻涌水运公司职工向秀焕对记者高兴地说。今年80多岁的向秀焕,在位于麻涌河边的原水运公司职工楼生活了大半辈子,2015年,职工楼被鉴定为危房后,她搬到旁边的临时安置房,没想到在这把年纪可以乔迁新居。

为给像向秀焕这样的几十名老职工提供安全住所,麻涌镇政府在旧楼对面为这些老职工新建一栋安置楼,最快今年6月底,老人们就可以从临时安置房搬进敞亮舒适的安置大楼安享晚年。

曾经风光无限如今成为危房

据了解,向秀焕原来所居住的职工楼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在这一带,麻涌人习惯称之为“运输队”或者“文船”。向秀焕一家5口人住在二楼,一房一厅,连卫生间都没有。

据原水运公司书记黄润柏介绍,大概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峰时有900多位水运公司的职工和家属居住。职工们来自五湖四海,广州、清远都有。公司成立后,大家都在麻涌落户,最初是人工撑船,后来是驾驶电动船,主要运输粮食、杂货、化肥等。这一地段靠近麻涌河,方便搬运,当时除了水运公司,还有其他多家公司汇聚于此,包括蕉站、粮所、港口码头、交管站等,岸边经常停着几十艘大大小小的船,十分兴旺。

土生土长的麻涌人小琪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候父母会带自己一大早来这里喝早茶,来迟了就没有位置了。然后,到旁边的杂货店买上几样零食,一家人就从这里坐船出发,到对面的莲花山游玩,一大船的人,热热闹闹。此外,每年的麻涌龙船景,这里的码头都挤满来看比赛的群众。

然而,经过数十年风雨洗礼,如今,职工楼外墙斑驳,台阶布满青苔。这里风光不再,只剩下岁月的痕迹。

2015年,两栋职工楼被鉴定为危房,不再适宜居住。目前,两栋大楼旁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危房老化,请勿靠近”的警告语。此外,“运输队”的早餐店、杂货店早已关门,前往新塘、莲花山的码头和等候室早已拆除,人来人往的小道也泥泞不堪。

黄润柏说,现在这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居住了,只剩下大约一百来位高龄老人,成为了一个“老人村”。

政府建安置楼6月底可入住

在职工楼被鉴定为“危房”后,这些老职工的住房成为问题。于是,麻涌镇与麻涌社区居委会安排大家在附近的临时安置房免费入住,这里的房间有厨房有厕所,也很方便。每逢极端天气,麻涌社区居委会会安排大家到旅馆暂住。

为给他们提供安全的住所,麻涌相关部门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决定在旧楼对面为这些老职工新建一栋安置楼。

2018年1月,安置楼正式开始建设,建筑面积2731平方米,高31.62米,为地下一层、地上十层的框架结构,可容纳54户住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十层楼高的安置楼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今年6月底交楼入住。安置楼每层楼有6户,每户约44平方米,一房一厅一厨一卫,设计合理,通风透光。楼房里配有电梯,方便老人出入。目前,新楼水电已通,静候新主人入住。

安置楼将在6月底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取具体的房间,确保公平公正透明。此外,安置楼前的道路也将在近日进行平整修路,保障大家出入方便安全,让群众安度晚年,生活愉快。

被评为危楼的两栋建筑将被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