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这个新一线城市全域放开住房限购!

中国证券报  2022-12-27 08:48

[摘要] 12月26日,东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东莞成为继佛山之后,广东省内又一个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的城市。

12月26日,东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东莞成为继佛山之后,广东省内又一个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的城市。

东莞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

东莞市住建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12月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上述区域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东莞市其他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二手商品住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

图片

来源:东莞市住建局官网

今年7月,东莞市曾出台《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上述调整外,居民家庭购买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购房资格核验按原政策标准执行。除限购区域外,东莞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购买非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

此次《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发布后,意味着东莞市全域放开限购。

佛山全城放开限购

在东莞之前,广东省内另一个新一线城市佛山也已经全域放开限购,两座城市近期出台的政策相似,都是全域放开限购,但仍然有限售政策。

12月9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2022年12月10日起,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上述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

2022年6月2日,佛山市住建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因城施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佛山市商品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

在佛山上述三个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后,也意味着佛山市全城放开限购。

多地优化房地产调控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佛山明确取消限购政策,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市区核心区域取消限购政策是出于稳定楼市交易的导向。他表示,从房住不炒的角度看,实际上限售政策具有非常好的效果,通过限售政策的落实,将有助于促进理性购房,减少投资投机的可能。他建议,后续各地市区或核心区,应该在“无条件限购一套+限售3年”等类似方面做研究,真正保障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

除了广东省佛山市、东莞市出台政策优化房地产调控,南京、成都、西安等多地也优化了楼市限购。保利和润研究院预计,后续限购、限贷等政策仍将再优化。如部分城市社保仍要求1-4年,有机会缩短年限或缩小限购区域;部分城市有房贷款未结清首付5-7成,可能调整认房又认贷的规定,且二套首付有下调空间。

开源证券预计,后续政策层面房企融资将加速落地,未来改善型需求将逐渐成为购房主力,持续看好优质房企市场份额提升。当前对于地产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销售基本面仍在触底,预计未来针对需求端的政策也将持续宽松,在疫情政策全面调整的背景下市场信心有望持续提升,行业估值将陆续修复,板块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也表示,展望2023年,短期行业阵痛仍将延续,但政策加速转型背景下,房企信用风险再度暴露风险弱化,需求不足带来的房价下行或成为短期压力。中期行业筑底企稳,基本面修复推动行情上行,看好2023年地产板块整体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