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冲也没效果”!东莞新房成交创近2年最大跌幅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7-06 07:02

[摘要] 从目前来看信心还需要进一步重建。

6月30日晚上9点,东莞滨海湾新区首个新盘滨海润府营销中心依旧灯火通明,置业顾问与客户往来身影频频。滨海润府是东莞近期较为热点的项目,按7天内交齐首付款要求,6月30日是最后期限。

滨海润府在销售时间节点卡位背后,是开发商华润置地蓄力冲刺年中业绩的意图。

业绩考核之下,不仅华润置地较为活跃,保利湾区、招商蛇口、万科等一众房企的不少项目也纷纷加入业绩冲刺阵营,推出形式多样的营销方案引客。部分出险房企也在“积极营业”,典型代表便是佳兆业。据克而瑞数据,集团旗下位于沙田的碧海云天项目以851套成交量跻身东莞2023年上半年新房成交套数第一位。不同于其他豪宅项目的产品力、地段等优势,价格是碧海云天等这类急于回款项目的优势。据悉,碧海云天单价低至1.9万元/平方米起,还同步有“零首付”等活动。

也有因对市场预期不明朗,“躺平派”企业同样不少,甚至有房企策划人士不乏戏言“冲也没用,还不如找个舒服的姿态躺着”。临深板块某房企人士表示,“企业几乎都已经降了一轮了,该做的活动也做了,但市场就是这样,没办法只能‘躺着’。”

这是当前东莞绝大部分企业营销的现状。

据合富研究院数据,从5月开始,虽为传统的年中冲刺旺季,但东莞新房供应还是呈现明显回落态势,其中5月份新盘供应环比下降幅度达44%;6月份供应虽环比小幅上涨,但同比仍萎缩3成。

新房市场,五六月份全市新入市纯新盘仅有滨海润府、保利和悦春风以及瑧山境3个;对于其他已达到开盘条件但迟迟未有动静的项目,大概率是蓄客不理想。

此外,旧盘加推方面也主要集中在万科、华润置地、中海等旗下的以主城区与松山湖板块为主的项目,其他板块的更多项目普遍处于缓慢顺销状态,即便是端午小长假也无太多冲刺营销动作。

如断货许久东莞莞城唯一在售新盘丰华汇,早在去年12月底已备案,单价4.8万元/平方米,受相对高价以及产品设计问题,242套备案房源在莞e认购显示仍有240套为待销售状态。

即便如此,丰华汇也并未通过大幅降价、莞城优质学区配套优势冲刺去化,甚至基本折扣也未推出。按项目方人士说法,“老板不差钱,有条件躺平”。

来自合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过去的1~6月,东莞新房共成交16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上涨30%;成交套数13240套,同比上涨2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数据实现同比上涨,但从趋势看,据合富研究院分析,经过一季度强复苏后楼市再次呈现急转直下态势,刚刚结束的6月份,东莞新房成交同比萎缩15%,创下近2年最大跌幅。

“去年基数太低,导致今年上半年整体成交好过去年,不过随着一季度因疫情延后的需求集中释放后,从二季度开始就明显感觉到了市场下行、人气减弱,现在大家都在看有没有新政策。”东莞一房企人士表示。

房企营销态势的分化也在2023年上半年东莞土地市场上有所体现,“火爆”与“冷清”现象并行。

土地市场来看,2023年上半年东莞一共挂出5宗宅地,其中2宗封顶价成交,2宗底价成交,1宗流拍,合计收金仅51亿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80亿元。

两宗封顶成交地块分别位于东莞市松山湖与南城板块,均吸引数十家房企参与,最后由金地与厦门建发分别拿下。

2023年下半年东莞楼市何去何从?或许可以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2022年度股东大会所提到的话中得到答案,从目前来看信心还需要进一步重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