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东莞祭出重磅楼市政策

财联社  2024-01-03 07:51

[摘要] 最新政策意味着,东莞首套房贷利率将不设下限。

新年伊始,东莞便祭出了重磅楼市政策。

据微信公众号“东莞发布”公布的信息,自2024年1月1日起,东莞市实施阶段性取消辖区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具体房贷利率由各商业银行根据市场化、法制化原则自主确定。

据悉,此前东莞大部分银行首套利率下限为LPR-20BP,即4.1%;最新政策意味着,东莞首套房贷利率将不设下限。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取消首套房利率下限,有利于减少居民利息支出,更好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专家表示,东莞最新政策将切实降低购房者房贷成本,尤其有利于减少按揭贷款成本。这说明,今年房地产政策将以进一步宽松为导向,从真正降低购房成本等方面发力。

“此举说明,房贷利率仍存在调整空间,这对于其他城市制定2024年购房政策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各地如能把各类促销活动、提高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以及降低房贷成本结合起来,将有助于提振楼市交易活跃度。”专家称。

“居民对购房成本极其敏感,2023年有效的调控政策,有不少是与降低成本相关的政策,如下调利率、调整普通住房优惠标准,降低增值税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其进一步指出,2024年,降成本将是楼市的一个主题词。由此来看,预计2024年各地将加大“降成本”措施,这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降低按揭贷款利率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也认为,降成本相关措施,将对提振楼市起到积极作用。

“不同市场行情下,楼市措施能起到的作用不尽相同。现在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买家行动相对保守,除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其余地区取消限制性措施带来的效应相对弱一些;而与降低购房成本相关的政策,如降低交易环节税费、降房贷利率等措施,对于促进交易的作用更加明显。”宋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1-11月,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0.1亿平米,同比下降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降7.3%;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万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新建住宅销售额下降4.3%。

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规模较2022年下降约6%,处在2016年以来低位。

“去年整体市场交易承压,但受成交结构及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2023年12月新房销售市场在价格上出现了‘翘尾’现象。这反映出市场正处于稳步修复过程中,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中指院分析师孟新增表示。

据中指院监测数据,2023年12月,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均价格为1622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27%。其中,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35,包括成都、西安、合肥、南京、上海、宁波、长沙、苏州和北京等。

“展望2024年,房地产政策环境预计将继续保持宽松,供需两端政策仍有发力空间。在需求端,一线城市有望因区施策优化郊区限购,核心二线城市或全面取消限购,更多三四线城市或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进一步促进购房需求的释放。”孟新增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