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州旧厂房的改造和利用:老旧建筑华丽转身

中国建设报  2013-11-05 14:20

[摘要] 在这条苏州城内历史最久远的平江路上,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粉墙黛瓦虽已略显残破,却依然透着股江南水乡的灵气。在灯影桨声中,藏在平江路旁的一条小巷子里,同样是典型的姑苏建筑,只是那朱红色的大门以及两边坐镇的石狮子昭示了它不寻常的身份。

“古街水巷交叉过,小桥碧水潺潺流”,那粉墙、黛瓦、琴音,呈一派平平仄仄、幽幽雅雅之韵,宛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画长卷,处处透出一种清静、古朴和无比诱人的文化气息。在这条苏州城内历史最久远的平江路上,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粉墙黛瓦虽已略显残破,却依然透着股江南水乡的灵气。在灯影桨声中,藏在平江路旁的一条小巷子里,同样是典型的姑苏建筑,只是那朱红色的大门以及两边坐镇的石狮子昭示了它不寻常的身份——这是清代书画家潘遵祁的老宅,曾经的苏州丝绸厂,如今苏州惟一拥有300年私家古园林(北半园)的五星级创意酒店书香世家·平江府。

提出挑战

将一片废弃的厂房和一个破旧的园林改造为五星级酒店,这个项目本身就充满了挑战。厂房是原苏州第三纺织厂几年前搬迁后留下来的,大小建筑22栋;破旧的园林——“北半园”又称“陆氏半园”,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清咸丰年间陆解眉建,取名“半园”,因在苏州仓米巷史氏半园之北,今俗称“北半园”,几年前关门后一直荒废至今。厂区及园林位于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平江路与白塔东路交汇处,周边均是院落相连的苏州民居。

以“北半园”为依托,打造融入吴文化精髓与现代奢华为一体的五星级创意文化酒店。因此设计要求改造后的酒店首先应能满足五星级的要求,应有130间以上的客房、600平方米的宴会厅、游泳池健身房等相应配套,其次需要将创意文化与五星酒店的使用功能结合,不仅满足客人的吃住要求,更要将吴文化的意境带入每处细节中。如何通过对旧建筑、园林改造与整合前后的对比、总结探索在追寻旧建筑、旧园林历史记忆的同时完美体现酒店的功能,并将这段历史文化延续在酒店设计的各个角落?如何在古典雅致的姑苏文化中,彰显着园区、新区等高级酒店无法超越的文化底蕴,让住在这里的人,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中充分感受苏州沉淀最久的文化味道,体现苏州文化的深邃?

苏州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们以富有想像力的当代设计,融合当地风格及本土材质,改造现有的建筑,保留原有结构、回收材料的再次改造利用、集中采用再循环的本地原料、采用低瓦数的节能照明设备、低VOC水性涂料,让每位酒店客人都拥有绿色空间,在设计中把平江府对于新平江的意义和新平江对于新苏州的意义表达得淋漓尽致。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部分城中村改造不见动静 村民被迫5年搬5次家

广源彭红涛:寮步"三旧"改造项目或明年上市

85平2手房改造大胆又创新 老屋旧貌新颜第2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