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4年东莞土地供应创新低 共吸金106亿元

广州日报  2015-01-08 08:25

[摘要] 2014年楼市不景气,也影响了土地市场,土地以底价成交、流拍成为常态,开发商回归理性拿地,市场整体发展趋于平稳。而从数据上看,2014年东莞土地收金106.05亿元,同比2013年下降了约45.94%。

2014年楼市不景气,也影响了土地市场,土地以底价成交、流拍成为常态,开发商回归理性拿地,市场整体发展趋于平稳。而从数据上看,2014年东莞土地收金106.05亿元,同比2013年下降了约45.94%。

随着去年年底楼市的好转,2015年土地市场或会回暖升温,今年波商住商服用地陆续入市,地块分布在虎门、凤岗、茶山等地,或引发首轮开发商拍地热潮。

1

数据:

供应创近7年新低商住地供应25宗

市场不景气,政府放慢土地供应步伐,2014年土地供应以工业用地为主,商住商服用地遭到冷遇, 土地供应量跌至近7年来的新低。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供应量大幅萎缩,全市供应107宗,面积合计464.59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减少41.03%;其中,商住地供应25宗,面积合计131.1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减少57.04%。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认为,2014年土地市场全年供应呈“头重脚轻”之势, 2014年上半年的土地供应市场供需两旺,量价齐升,主要得益于2014年上半年供应市场巨幅地块和热门区域地块频现,吸引了品牌房企拿地,从而呈现了土地市场供需火热的表象。下半年,受楼市成交萎靡不振影响,房企悲观预期蔓延,拿地意愿不高,政府也顺势放慢土地市场供应的节奏,7~12月仅供应5宗商住商服用地

抄底、流拍成常态 全年收金106.05亿

在成交方面,由于新房市场不景气,开发商拿地热情降低,大部分土地以底价成交甚至出现流拍,也使得东莞土地收金大幅度减少,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五成。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108宗,面积合计443.2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减少43.49%。其中,商住地成交24宗,面积合计112.26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减少61.47%。由于土地成交低迷,东莞的土地出让金也出现大幅缩水,2014年全年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2013年减少45.94%。

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市场呈现品牌开发商抄底拿地,底价成交、流拍成常态局面。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忙于消化库存的房企态度从乐观转为理性甚至保守,加上前两年的土地成交量大,致使新项目潜在供应量巨大,因此房企拿地也愈加趋于理性和谨慎。

特色:

综合体开发热 巨幅混合体地块受青睐

近几年来,随着住宅市场被调控,商业地产受到热捧,城市综合体开发进入高峰期,打造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巨幅商住商服混合体地块成为房企眼中的“香饽饽”,受到品牌开发商的青睐。

2014年东莞数个地块出现了一种新的出让模式,商住商服混合体大地块按土地功能拆分成小地块,再规定其指标,进行统一出让,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这样精细的划分不仅有利于政府更有效地管控土地规划,也有利于房企发挥其综合项目打造能力,从巨无霸地块的成功出让,也可以看出未来东莞格局将会以商业地产为契机,大型综合体和高端社区合拼日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对于2015年的商业地产市场走向,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认为,对于城区,2015年的供应将更上一层楼,商圈的发展将进一步完善,此外,镇区商业发展将开始进入“高大上”时代等。

可以预期的是,在土地市场上,利于开发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商住商服混合用地仍将被有实力品牌房企竞相抢夺。

关注|1月16宗地块将挂牌出让 商住地占47.9%

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创历史第二低值 商住地跳水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总结:供需两淡 量价齐跌

东莞南城CBD两地块规划微调 将建空中走廊

2014年东莞商住地成交量创12年新低 6个月断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