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水乡经济区亮点频现 72个项目投资逾524亿落地

东莞日报  2015-03-29 00:00

[摘要] 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从战略设想到跃然纸上再到现实推进,仅仅两年有余。然而,经济区建设已实现开局良好、亮点频现,实施了一批改革措施,启动了一批基础项目建设,吸引了一批投资项目落地,制度创新框架基本建立,统筹发展局面逐步打开。

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从战略设想到跃然纸上再到现实推进,仅仅两年有余。然而,经济区建设已实现开局良好、亮点频现,实施了一批改革措施,启动了一批基础项目建设,吸引了一批投资项目落地,制度创新框架基本建立,统筹发展局面逐步打开。

统筹进程中,在区域合作模式、发展理念、工作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发展、惠民措施上,水乡经济区均实现了创新,探索了一条打破行政壁垒的统筹模式。

今日,水乡管委会进驻望牛墩东鸿大楼正式挂牌办公,意味着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从小步渐进到大步迈开,全面启动经济区建设大幕。

概念落地

探索区域合作力争到2017年初见成效

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是东莞探索跨区域合作模式的新尝试。这种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按照经济区划来谋划的发展合作模式,在全省乃至颇新颖。

回顾水乡,曾是东莞的“鱼米之乡”、富庶之地。但改革开放后,由于受地势低洼、交通不便、投资成本相对较高等多种因素影响,水乡地区逐步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不但生产生活环境严重恶化,且环境容量逼近极限,承载能力不断下降。

正缘于此,东莞决策者对于水乡的发展进行了深度思索:划定总面积510平方公里的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推进“10镇1港”资源整合共享。以水乡文化为底蕴,以生态文明为内涵,以统筹规划为抓手,终将水乡地区建设成为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珠江口东岸产业优化发展先导区和穗莞战略合作重要平台。

很快地,此项重大战略举措,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2013年,省政府批准了《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水乡经济区正式成为广东省重大发展平台。

这份时间跨度长达17年的《总体规划》,将分为三步走。引人注目的是,《总体规划》要求到2017年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初见成效。其中,包括覆盖全区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具雏形,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10大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初步建成1-2个在全省有特色、有影响的特色示范区;水环境治理局部地区明显改善等。

作为水乡经济区建设的蓝本,《总体规划》体现了转型发展、统筹协调的思路和以人为本、发展生态的方向,对于珠三角乃至全省区域协作、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机制创新

打破“统管”格局 向“协调”转变

随着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推进建设,水乡管委会也应运而生。

然而,与其他管委会不一样的是,水乡管委会打破事事“统管”的格局,从统筹、协调、督促上落实工作。这意味着,水乡管委会不负责具体行政审批,更倾向于协调的角色。这种淡化“行政区”概念的机制改革,力度堪称巨大。

东委办发〔2015〕2 号文明确规定,水乡经济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会同市有关部门,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做好《总体规划》的组织实施、评估、修编和专家咨询工作。同时,会同市有关部门做好《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以及《东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涉及水乡经济区“10 镇(街道)1 港”部分的组织实施、评估、修编和专家咨询工作,推进“三规合一”。

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水乡管委会主要围绕《总体规划》,牵头制定水乡经济区发展年度行动计划、水乡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以下简称“两计划”),逐步推进经济区向中期、远期的建设目标迈进。

另一方面,通过统筹联席会议、水乡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解决和落实涉及到“10镇1港”跨部门、跨镇街的各项事宜。在此基础上,建立水乡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水乡经济区“10镇(街道)1港”实施全域规划的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并对工作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

有了专家委员会做后盾指引,水乡镇街的统筹步子或迈得更开。记者获悉,专家指导委员会将为制定和实施“两计划”、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基本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信息和智慧城市建设、物流、科技创新、生态安全和旅游等“十个一体化”、申报国家和省有关试点项目和政策,提供决策咨询和跟踪评估、意见建议等。

此外,水乡经济区还建立了工作落实督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力推各项统筹项目落地上马。由此,通过“一规划两计划”、两个会议、两个督查机制、两个考评机制,形成了水乡管委会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从简政的角度而言,通过减少管辖的审批,是水乡经济区在机制改革上的大胆创新。 

 

1+N都市农业发展模式 旅游业或成道滘经济新支

东莞水乡经济区干部政绩不唯GDP 考核将更全面

已规划超两年 东莞水乡片区三条过江通道仍无影

东莞水乡片区新增三条过江通道今年有望动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