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地产政策“四箭齐发” 盘整或是明年主基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16 08: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对明年房地产业的调控思路逐渐明晰,业内人士分析,明年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有望得到遏制,“盘整”将是楼市的主基调。

支持“住房消费”不是支持“高房价

梳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房价上涨的“路线图”:3月至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各月环比分别上涨0.2%、0.4%、0.6%、0.8%、1.0%、2.0%、2.8%、3.9%、5.7%———连涨9月,且涨幅逐月扩大。涨势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楼市普涨一片。

进入12月份以来,一些重点城市楼市依然“高温不退”,房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国内房地产“大佬”王石日前表示,如果房地产泡沫向二线、三线城市扩散,那情况将十分令人担忧。

目前,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仍有待扩大,普通的住房消费仍将鼓励。但是,支持“住房消费”并不是支持“高房价”。如果房价继续过快上涨,不仅会抑制更多普通购房需求,更会透支行业前景、危及长远发展。

“四箭齐发”加强和完善市场调控

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上述“综合手段”主要有四方面:供应上,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信贷上,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监管上,“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保障性住房上,“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这说明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利用信贷政策等杠杆进行调节必然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如果政策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房价在明年将出现回调。

房地产业应在“维稳”前提下逐步调整到位

永庆房屋(上海)副总经理陈史翎说,一是房地产的泡沫要一点一点挤,要让人‘分批下车’。”二是“结构性调整”,要提供适合各个阶层的人购买的房屋,不能长期脱离内需市场购买力的基准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四箭齐发”,可见房地产业应该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逐步调整到位,保持行业自身的平稳健康发展。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要落实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关键在于地方政府的落实力度。预计明年各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将得以遏制,“盘整”将是明年楼市的主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