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4年莞土地市场冷 商住地成交创12年新低

信息时报  2015-01-11 00:00

[摘要]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十分低迷,记者近日从东莞中原研究部获悉,2014年东莞全市土地成交108宗,面积合计443.2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减少43.49%,是过去7年的第二低纪录。成交金额也大幅缩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94%,为2010年以来的新低。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十分低迷,记者近日从东莞中原研究部获悉,2014年东莞全市土地成交108宗,面积合计443.2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下同)减少43.49%,是过去7年的第二低纪录。成交金额也大幅缩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94%,为2010年以来的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2014年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资金收紧的局面。在缺乏宽裕资金的支撑下,土地市场活跃度也明显下降,产业配套类的用地以及房地产开发用地成交均出现大幅回落。

供应面积同比大减三成

2014年东莞土地供应异常冷清,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土地总供应约519.9万平方米,同比大减三成。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宏观环境来看,2014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开发投资更为谨慎。同时,中央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土地牵涉的关联太多,在这敏感阶段,政府推地更为谨慎。

此外,就政府层面来说,借助城镇化契机以及轻轨通车等利好条件,东莞在加快城市建设的进程,城市规划、城市配套有望进一步改善。一方面,土地作为稀缺资源,政府卖地心态不急切;另一方面,作为需求方的企业,2014年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放缓,企业订单下滑、利润等原因,也减少对工业类地块的需求。房地产开发投资更是连续下滑,开发商对市场预期信心不足,对土地市场的关注度低。

土地财政收入降逾四成

土地供应大幅降低,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也大幅缩水。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减少90亿元,大幅减少45.94%;相比2012年减少16.7%。其中,商住地成交金额61.66亿元,同比减少61.05%,对整体成交贡献度仅58%。据介绍,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纪录,商住地贡献度更是创历史新低。

对此,东莞中原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4年东莞市政府推地积极性大大下降,导致土地成交规模高位回落,直接影响土地出让金的走低。其次,房地产行业预期发生转变,开发投资更为谨慎,商住地贡献度大大减弱。而且2014年出让的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部分地块更是流拍收场。

“虽然土地出让金一直是政府财政收入中重要的一笔,但2014年土地市场表现冷清。主要是因为住宅市场预期走低,政府不愿意在低迷时期出让土地。”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

东莞土地市场多月遇冷 年底迎大一波土地出让

东莞清溪镇总体规划新增仓储用地 发展保税物流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总结:供需两淡 量价齐跌

先行用地被叫停 出新招助推东莞重大项目进程

东莞商业市场难消化 星河城东北侧地块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