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如何影响东莞 专家为你解读

东莞日报  2015-02-11 00:00

[摘要]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市,东莞怎么走很受关注。在当前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东莞作为珠三角的重要城市,必须站在全国、全省的发展大格局中,找准目标定位,积极完成国家的试点任务,努力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

每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当年工作风向标。报告中的字字句句,无不关系着我们身边将发生的变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延续去年风格,宏观描绘全省发展蓝图。纵观整份长达38页的报告,明确提及东莞的地方不多,辐射影响东莞的却不少。报告中涉及东莞的多集中在简政放权、珠三角一体化、机器换人、科技金融、加工贸易、环境保护等方面。

当然,这些也都是东莞积极推进的工作重点。新的一年,省里会给东莞带来哪些新变化、新机遇,不妨一起来读读看。

关键词1

简政放权

网上办事制度改革东莞应走在全省前列

报告摘录: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省级3月底前完成,市县级6月底前完成。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镇街开通网上办事站,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珠三角各市逐步推行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

解读:简政放权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话题,东莞在近年来也在这些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市委党校教授王学敏认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改革有更加明确的要求,有清晰的时间表,东莞要结合权力清单进行制度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改革,本着快捷、便民的原则,通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把东莞打造成行政审批事项少、审批速度快的城市之一,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尤其是推进网上办理,东莞有基础、有条件加速网上办事制度改革,成为走在全省前列的城市。

关键词2

深化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可成范本 两个体系建设需多部门协作

报告摘录:探索实行工商管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构建统一规范的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体系,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

解读:王学敏认为,东莞“先照后证”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全省、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很好的范本,“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会进一步简化企业的经营环境。

当然,一方面要通过投资体制改革释放市场活力,让市场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一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不但有活力而且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东莞一直致力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东莞的市场主体繁多,基础信息不全的情况也客观存在。

王学敏认为,这两个体系的建设需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也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还需要不断地推进与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