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历史变迁:三类东莞人和他们的三色居住故事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7-15 00:00

[摘要] 也许你也曾观察到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东莞大量涌入“外地人”的时候,当时的东莞人是十分鄙视的。过了20年后,这群人东莞人成了老莞人,东莞也不再单纯为东莞人和非东莞人的天下,因为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眼光也在变……现在的东莞,有三类人,分别是老莞人、新莞人和东莞新贵。

也许你也曾观察到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东莞大量涌入“外地人”的时候,当时的东莞人是十分鄙视的。过了20年后,这群人东莞人成了老莞人,东莞也不再单纯为东莞人和非东莞人的天下,因为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眼光也在变……现在的东莞,有三类人,分别是老莞人、新莞人和东莞新贵。

1

老莞人

老莞人,顾名思义,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他们几乎没离开过东莞,一般来说年龄比较大,在东莞这个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城市,他们的比例少得可怜。在各个镇,他们一般有自己的独栋住宅,甚至2、3栋;在老城区,拥有城市户口的他们至少会有一间大面积的家,就是我们说的改善房。

老莞人要搬家,可能是从瓦片房搬到红砖房的那么一次,也就是几里的距离。因为怀旧,他们不会离开住在附近的邻居、一起跳广场舞的伙伴和一起打麻将的桌友。在镇里,老莞人的房子一般是自己设计的,极其简单实用。在这个富得流油的城市里,他们的房子外层居然会有些破旧,但是装修却是一流的。老莞人很低调,也很务实,在盖房子的时候,一砖一瓦会盘算好才进货。新家落成时,他们会挑个吉时,而且经常是凌晨,放个鞭炮,穿上吉利的红鞋子举家移步走进新家。

他们因为自己生下来就是东莞人,便有一种骨子里的优越感,一听见是来自东莞长安、虎门来的人,他们,特别是中年女性,马上就兴奋起来,大声问你“听讲你地个边福利好好”,听到肯定得回应后,她们便会马上追问,直到打探到满意的答案为止;个别经济没那么发达的镇区,他们也不会嫌弃,笑嘻嘻地跟你说“经常过来玩,哩边有几个公园”,公园在他们的眼里就是休闲娱乐的胜地。

他们只在乎自己的生活,不大关心东莞的新变化,对他们的来说,只有会说东莞话才是一家人。东莞人几乎都有房子出租,几年前,这是很吃香的,光是收房租也足够一家人的生活费,但近几年来,房子租不出去了,他们就会在一起商量着要不要减租。城区的房子一般不是本地人出租,而且因为地段的原因价格高,镇区的老莞人就恨恨的说“城区D钱真系好搵!”

他们不用承担高额的房价,就能有一套地段优越的房子,大城市的交通、配套、医疗、教育,都能享受。和众多东莞人土著一样,他们喜欢休闲、轻松的生活,需求也很简单,一桌饭菜、一个公园,一套茶具,就可以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

老莞人家里一般有几个孩子,买房只给男孩买,这代人没有什么买房压力,只有坚持“打死不出城”的理念。他们给孩子盖好房子、女儿顺理成章嫁给东莞人,一代又一代都是这样平静地过下去。

 

东江梨川大桥预计明年5月竣工 此前竣工时间一再拖延

东部大型新常平汽车站完工 预计年内可投用

中国富有18个城市排行 东莞竟然排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