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风水 > 正文

新房装修跟她学学 看怎样避开各种“坑”

东莞时报  2016-12-02 11:05

[摘要] 家住南城的文丹,目前居住的是一套100平方米的小三房。由于二宝的到来,将房子换成了150平方米的大房。记者采访了文丹,跟踪其装修全程,把她在装修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各种“坑”,以及一些注意事项,给正在计划装修的你一个参考。

家住南城的文丹,目前居住的是一套100平方米的小三房。由于二宝的到来,将房子换成了150平方米的大房。氏度以下的温度是不会对其产生任何的影响,也就是不会发生变形和断裂,而且石英石是无辐射产品。市场也有不锈钢台面,意向者也可以进行对比选择。

/ 瓷砖 / 厨房、洗手间好买防滑地面砖

装修时,瓷砖是较早使用到的主材之一。文丹说,为了简单方便,装修时全部使用瓷砖,而瓷砖,要根据不同的区域针对性选购不同类型的产品。

先说厨房卫生间的地面砖。这两个区域选瓷砖,重点是防滑功能,于是防滑砖是。文丹介绍,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在上面洒上水进行测试,在选择的时候尽量买一些花纹有凹凸感的地砖,这样防滑性能比较好。文丹说,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淋浴器下方特意铺贴了整块磨砂面的大理石,试用后感觉,防滑性顶呱呱。

而客厅的地面砖,文丹选用了米黄色的抛光砖。这类砖的特点是坚硬耐磨,适宜客厅使用。房间则选用了木纹砖,以满足家人对木地板的喜爱。木纹砖的特点是使用寿命长,耐磨度高,无需经常保养,阳台也可使用。

买瓷砖时,可以通过进行敲打来听声辨密度,声音清脆说明瓷砖瓷化密度和硬度高,质量好。瓷砖的贴法,常见的是封边条十字定位架,这种铺贴方法比较简单,在铺贴的时候不需要对瓷砖进行切边,可以很好地节约施工工时和防止破损。也是比较经济的一种贴法,要知道,有的装修公司,即使铺砖也会根据铺贴的难度高低来分类收费。

/ 柜子 / 各柜体要具体细化功能

文丹说,她根据家庭使用需要,定制了鞋柜、书柜以及四个衣柜以及一个儿童书桌柜。电视柜原本打算定制,后来考虑到客厅家具的协调性,就放弃定制电视柜而选择买成品。

她家的书柜计划靠墙摆放在活动区,有两个小孩,以后放书的地方必不可少。考虑到这个书柜还要承担一部分储物功能,书柜的底部设计了一排带门的柜子,藏书收纳均可。另外,考虑到部分书籍或杂物陈列出来会影响美观和整体效果,她选择隐藏式柜门。

书柜的宽度与能否存放多少物品息息相关。如果家中的书大小和长短不一,好选择隔板可以调节的书柜,这样大书可以放到加长的一格中。由于要受力,书柜的隔板长不能超过90厘米,否则时间一长,容易弯曲变形。此外,隔板也需要加厚。

“衣柜的设计,我们也因使用的人不同而作了调整,不过整体还是以挂衣服为主。主要是挂衣服方便。”文丹笑着说,懒得叠衣服。而且选了活动层板,这样可以根据需要微调衣柜内部结构。文丹说为了整体家居的协调性,四个衣柜的门板均选择了同一色系,就是推拉门中间的图案做了不同的选择。

她建议,如果定制的衣柜是一柜到顶,衣柜门好是选择分体设计而不是全用推拉门,可能衣柜的设计师会说,用整面推拉门的衣柜更好看和大气,但是这也意味着衣柜门的实用性和耐用性会打折。

后,要说玄关柜。玄关柜,主要是用来存放鞋子。不过,越是精打细算的空间,越需要细心规划,不要以为在玄关安个带门的柜子就行了。文丹的经验是,和设计师沟通前,仔细测量全家的鞋盒、包装尺寸、雨伞的高度等,“越优化层板的尺寸,越能提高空间的利用率。”

水电篇

水电安装兼顾实用和便利

尽量多装插座,走廊和卧室使用双控开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家是拿来舒心居住的,家的主人有发言权。水电改造准备工作作为装修基本准备工作之一,直接关系到将来居住的舒适程度及安全性能高低。

水电工程装修工程完成后表面大多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旦出现大的隐患损失都比较大,而且维修起来往往会带有较大的破坏性。首先从设计思想方面必须把握安全性、实用性以及方便性并重的原则,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造成后期损失。例如尽量多安装插座,考虑插座位置会不会被家具挡住,客厅和卧室一定要用双控,厨房确定插座之前一定先确定橱柜方案和厨房电器布局,以免造成插座浪费。

水路打压测试请物业监督

首先来说说水路。水路的设计首先要想好与水有关的所有设备,比如:净水器热水器、马桶和洗手盆、洗衣机等,它们的位置、安装方式以及是否需要热水;要提前想好用燃气还是电热水器,避免临时更换热水器种类,导致水路重复改造;卫生间除了留给洗手盆、马桶等出水口外,好还接一个出来,以后接水方便。

文丹告诉记者,工人给她设计的水管出现了“乌龙事件”,问题主要出现在卫生间:马桶坑距和洗手台水管走向。一般情况下,马桶选择坑距 300mm或400mm都是正常的。在实际操作中预留20mm,20mm是预留墙砖的距离。可是水电验收的时候,装修工人预留的距离太大了。这样会导致马桶安装完后,马桶距离墙壁还有十厘米,实在是浪费空间。于是,文丹让工人马上改装。

文丹说她原本打算买挂壁式的洗手台,可忘记提前跟工头沟通,洗手盆的水管并没有入墙,只好安装的时候让水管直接露在地面上。

需要提醒的是,水路改造完毕要做好打压实验,打压测试好有物业在场,能起到监督作用;因为有的装修公司会在此环节欺骗业主

电路设计多安装插座

首先要考虑家庭使用大功率电器,建议使用4平的线,比如浴霸。有的装修公司做预算时为了省钱,卫生间使用1.5平的电线,这对于大功率的浴霸来说,就会出现超负荷的情况。

卧室的顶灯和过道吊顶灯,一般都考虑使用双控开关,门旁一个,床边一个。走线前先确定好空调的位置,免得装好空调后还看到一截电源线,空调安装的原则是避免直接对着床头吹。

文丹说,正是在装修过程中,认识了“等电位”这个名字。等电位很重要,可能80%的人装修时都不会注意到,业主如果没有要求,装修公司往往不会主动去安装。事实上,等电位可以起到双重接地的保护作用。

另外,一定要事先确定好各项洁具和浴室柜、家具等物件的位置,以便留插座和开关。比如洗手间里的智能马桶盖镜前灯浴霸灯,都要预留好线路。需要提醒一下,卫生间的插座面板要买带防溅盒的款式,让电源远离水源。

费用篇

装修中这些地方容易超支

文丹说,装修进行了一个月,已经有多个超支的地方。“原本以为都是小笔花费的地方,可是细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例如,瓷砖踢脚线、切割费、防水的增加面积、水电增加费用、空调打洞。另外,她认为水晶灯、花样太多的吊顶这类的软装也可省去不买。

瓷砖和水电超支多

文丹说,超支多的地方是瓷砖,将近1万元。“瓷砖都选购了诺贝尔品牌,订购时的预算约4.8万元,在我们预算的五万元以内。”她说,不过当时给定金的时候,瓷砖销售人员并没有给她计算踢脚线以及加工切割瓷砖的费用,“她说那些费用可以送砖前再计算,不是很多。”没想到,后还是多出了近万元的费用。现在如果重新选择,厨房和洗手间的墙面砖选择用好的品牌特价款就可以了,因为墙面砖只作为装饰,又不易受到磕碰磨损。

水电安装方面,也超支了9000元。因为装修公司的预算表中,水电费用约3万元,可是他们备注了是按实际安装的情况来结算。验收的时候,跟着工人量了两个,写了满满一页纸才算清楚,比预算多出了9000元。她的经验告诉大家,“回水管浴霸、大阳台的双洗衣机水管和电源这些个性化的装修需求,好在做预算时让设计师计算到其中。”

防水方面,超支了2500元。一般装修公司给客户做预算时只计算洗手间、厨房以及阳台这些常规地方。考虑回南天天气特质以及她家所在的楼层较低(四楼)的因素,文丹要求装修公司帮她多做了近80平方米防水墙面。其中包括,两个洗手间的外墙立面、所有离地面高50厘米的墙面、五个柜子靠墙的墙面、飘窗地面以及窗边50厘米宽的墙面。

以下这些地方值得花钱

装修过程中,值得花钱的就是硬装中的隐蔽工程——水电部分。水电路的隐蔽工程要做好,一旦漏水断电,维修工程量大花费更多。另外,电路暗盒要用好的,避免虫鼠咬坏,也保护电路不受潮。

卧室里的床垫,一定要舍得买好的。每天辛苦工作,有一张质量好的床垫太重要了,提高睡眠质量。卧室里的入墙衣柜,节省空间,又能加大衣柜容量。

厨房里的抽烟机,差的牌子吸油烟效果差,做个饭都被呛,而且噪音大,会很恼人。

橱柜也不能省,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住得越久厨房杂物越多。文丹笑言,“橱柜不用贵,但一定要多。”

卫生间里的淋浴花洒,差的花洒水速时大时小,冬天洗澡的时候一会冷一会热,让人好着急。热水器属于高温危险的电器,内部的保险功能和温效功能一定要好,选择好牌子很有必要。马桶,好马桶在用水量、噪声、水封功能等性能上,比廉价的好很多。长远来看,环保马桶帮你省下来的水费也是不少,你说值不值?

配件部分,买水龙头和硅胶要舍得花钱。就说硅胶,特别是水槽、洗脸盆的硅胶,别小看它,细细的一圈支撑着一整个盆,不选好点的,很容易整个倾倒。还有常用的插座,厨房以及空调位置的插座好选择是带开关的款式。

施工的这些流程你要知道

对于装修新手来说,往往不了解装修施工的阶段,导致装修过程中选购材料十分仓促或先后颠倒。那么,提前了解装修施工的各个阶段以及流程,让你在装修时不再手忙脚乱。以下这个流程是按照本文采访的主人公李文丹个人家庭装修整理出来的,仅供参考。

(1)首先是办理入场手续、敲墙和清理垃圾。

(2)泥水工进场。泥水工主要负责砌墙、批灰、零星修补、贴瓷砖、做防水、地面找平、装地漏。另外,一个房间内瓷砖好由一个人来贴,贴出来的效果差别更小。

(3)泥水工砌墙之后批灰之前,水电工同时进场进行水电改造。水电改造的主要工作:有水电定位、打槽、埋管、穿线。水电改造完成后,要做次的白蚁防治。

(4)水电改造完成后木工进场,文丹说,为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装修,她选择在现场制作的木工很少,仅有大门入口和走廊两处地方的吊顶,其他橱柜和衣柜等均选择定制或成品。这时候要做第二次白蚁防治。

(5)油漆工进场要在泥水工批完灰墙面干透之后进场批腻子。文丹说,因为喜欢简单和环保,她家里大部分区域选择了装石膏线而非吊顶。

装修刷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一遍底漆两遍面漆,那么必须用砂纸打磨墙面三次,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墙面的涂刷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