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解决特殊人口结构难题 东莞迫切成为“较大的市”

东莞日报  2011-05-24 08:58

[摘要] 从人口结构角度来看,东莞非户籍人口比例大,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十分特殊,这与东莞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这一经济发展的特殊状况有关。现在东莞的人口结构提出了特殊的立法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升格为“较大的市”需求迫切。

市统计局前日公布的东莞市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东莞全市常住人口突破了800万,达8220237人,其中,非户籍人口有630多万,户籍人口180多万。

■东莞市常住人口突破了800万人,其中,非户籍人口有630多万,户籍人口180多万,人口结构特殊本报记者郑家雄摄

对此,曾参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申请“较大的市”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与撰写的东莞市委党校行政法学教研室副主任王学敏认为,东莞此次人口统计数据的意义并不在于超800万的人口数量,而在于统计出的特殊人口结构,使东莞更有“必要”,更有“理由”成为“较大的市”。

升格为“较大的市”需求迫切

对于此次市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王学敏评价称,申请“较大的市”其实和人口数量关系不大,关键在于统计反映出来的特殊人口结构。

“东莞此次统计出来的非户籍人口有630多万,户籍人口180多万”,王学敏认为,这表明外来人口依然占据很大部分,对这部分群体,尤其是新莞人的管理,使得东莞更有“必要”,更有“理由”继续向上申请成为“较大的市”。

从人口结构角度来看,东莞非户籍人口比例大,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十分特殊,这与东莞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这一经济发展的特殊状况有关。

国家的法律、法规是根据户籍制度来制定的,大量非户籍人口带来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的新的问题,因此在管理上必须要有创新。

比如新莞人的子女教育问题。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覆盖的是当地户籍人口,外来人口子女数量庞大,但户籍不在东莞,他们的教育由谁来提供呢?目前,我们找不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解决这一难题。如果能拥有立法权,东莞就可以制定地方性法律、法规来解决此问题。

成功的申请“较大的市”很难说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的新问题,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得更好,并且可以给其他地区带来一些示范作用。

人口数量并不会带来立法的必要性,人的背后需要政府规范、管理、服务,如何更好地提供人性化管理和服务,这才是申请“较大的市”的前提。

现在东莞的人口结构提出了特殊的立法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升格为“较大的市”需求迫切。

不过,王学敏认为,东莞升级为“较大的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4月30日搜房千人看房团成功举行。据了解,此次看房团共吸引了千名网友参与,盛况空前。分11线路,足迹踏遍东莞四大主城区以及数十镇区50余热盘。在此次参加搜房千人看房团的50余楼盘中,房价、户型等等均有所不同,以充分满足不同购房者的需求。其中,万科、光大、中信、宏远、富盈等大地产商的热盘新盘都积极参与到本次看房团中。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广东省重点工程广安二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我国推广土地视频监控 及时发现处理违法用地

下一篇:住建部回应房产税征收总额低:收得少说明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