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剖析东北失速:人口红利才是经济增长的保证?

一财网  2015-07-21 15:23

[摘要] 2009~2012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下,东北经济曾逆势上扬,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那么,为什么2013年开始,东北经济形势飞转直下呢?

2009~2012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下,东北经济曾逆势上扬,超过平均水平。那么,为什么2013年开始,东北经济形势飞转直下呢?

2014年开始,东北经济告急,辽宁、黑龙江、吉林经济增速分别为5.8%、5.6%、6.5%,位居倒数第三、第二和第四。2015年三地经济增长目标均设定在6%左右,但从今年一季度数字看,实现上述目标难度仍然很大。

2015年一季度,黑龙江、吉林GDP增长率分别为4.8%和5.8%,辽宁GDP增长率仅为1.9%。4月,李克强总理赴东北视察。曾任辽宁省委书记总理自称是“半个东北人”,“讲话也就不客气了”,他说:“你们数据确让我感到‘揪心’。”

笔者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力图探明东北经济下滑主要原因,以及“东北现象”对中国经济地理版图变迁带来启示。

东北经济增长外部环境变化

一个经济体(可以是一个国家,也可以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通常由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驱动。外部因素主要指外部需求出现大幅增长,而该地区由于相关产业比较优势突出进而形成产业优势。外部需求增长越快,该地区经济增长得也越快。内部因素主要指是经济内部结构出现快速变动,比如高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将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从生产效率低部门大规模腾挪到生产效率高部门,以结构转换效应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东北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产业结构偏向于资源型企业以及重化工业,支产业包括:装备制造、汽车制造、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等行业。在产业链上位置靠前,“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产业类别偏“重”。

这样产业结构高度配合了中国原有发展模式:以出口为导向制造业需要大量设备;房地产市场大发展增加了对钢材需求;高速发展经济使得能源供不应求。东北经济由于能源产业和重化工业比重大,受国内需求影响非常突出,于是东北经济呈现出明显顺周期特征。

2008年金融危机后,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延续了原有投资方向,一些本该淘汰、限制和转型落后产能投资规模不降反升,东三省则继续上马造船、钢铁、石化、汽车、水泥、装备等传统产业。2008~2012年,东北经济平均增速达到12.6%,高出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自2012年起,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持续回落,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GDP已连续十三个季度在7%~7.9%之间窄幅波动,明显低于1978~2011年9.9%年均增速。伴随着经济下行是治理产能过剩持续推进和性投资大减速,固定资产投资从2009年30%以上降到2015年上半年11.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则只有4.6%。

经济增速放缓和固定资产投资锐减对东北装备制造业、冶金、钢铁等支产业产生巨大冲击,工业生产陷入困境。201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6.6%和2.9%,低于8.3%平均水平。2015年一季度,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黑龙江仅为0.2%,辽宁则呈现5.9%负增长,而同期平均水平是6.3%。

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对东北经济也产生冲击。2015年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连续38个月呈现负增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工业生产出厂价格呈现负增长意味着生产出来工业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减少盈利空间;而购进价格指数下跌幅度更大,意味着产业链越靠前,对利润增长越不利。

东北正处在产业链上游,购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产业链中下游有利,因为其成本降低了,但让东北采掘业、初级产品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015年一季度,东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全部为负增长,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3%,同期辽宁和黑龙江利润则分别同比下降29%和70.7%,低于-2.7%平均水平。

利润是投资增长原动力,利润负增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投资热情。一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8.5%、4.37%和5.31%,全面落后于13.5%平均水平,其中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于末尾。

受外部因素拖累,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降,东北不是个案。河北是钢铁业生产基地,受到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影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在需求萎缩和国家加大对产能过剩清理力度双重影响下,河北GDP增长率由2010年12%下降到2014年6.5%,与吉林并列倒数第四。山西是著名煤省,经济增速下降减少了对能源消耗需求,煤价一路下跌。随着煤价不断下跌,山西GDP增长率也每况愈下,从2010年13.9%下降到2014年4.9%,在31个省份中垫底。2015年一季度进一步下滑到令人触目惊心2.5%。

小炒怡情大炒伤身 80后股民投32万多时亏近半

房地产没戏? 任志强:逐年上升离婚率催生购房需求

房地产税初稿基本成形 推出要让刚需者笑投机者愁

住建部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加速存量住房去化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