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东莞多房企业绩未达标 政府拟水乡新城为核心

瑞峰置业  2014-06-11 07:56

[摘要] 5月,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水乡新城”。在水乡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中,它被当作核心,并配合以区域发展轴和功能联系带的基本骨架,形成“组团集聚、轴带强心、圈层布局”的空间结构。

 

2、东莞

2.1经济层面  

2.1.1、中国财力50强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 东莞第四
    价值线数据中心选取了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的50个城市,对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排名。其中,上海是人口吸引力的城市,人口净流入数为953.5万;首都北京的人口净流入数为771.8万,人口吸引力排名第二;深圳排在第三,人口净流入数为755.59万;其中东莞排名第四。

解读:经济发达城市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就不愿离开,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强烈。这使得大城市人口流动形成“盆地聚集效应”。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在莞工作但非本地户籍市民,有市民表示,东莞确实有很多吸引人的点让大家汇聚到这里。东莞党校教授王学敏表示,东莞的吸引力在于能够提供大量工作机会,但东莞还需要在高端工作机会和生活环境方面多做努力。

2.1.2、中国城市包容度排名:东莞 北京仅第7

能否容纳足够的移民,不仅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包容度的体现,更是其有无强大的社会自我更新能力的体现。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博大,是否有包容性,人口结构是最直观的维度,特别是能否容纳外地人、广纳四方豪杰,是判断城市包容能力的最核心标准。

入选标准:净流入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70%以上,吐纳四方,胸怀天下。

深圳曾长期坐拥中国包容之城的宝座,但是,自上世纪后期开始,随着深圳发展战略的变化,其包容性下降,2008年,深圳的净流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为74%,至峰,其后则开始逐步下降。尤其是世界大运会之后,深圳的包容性受到重创,部分青年人被排斥在深圳之外,加速了逃离。

解读:国家或者城市的竞争力,并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利用成为资源自由交流的中枢,汇聚全球性的资源。在全球近现代国家发展历史上,移民往往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家如此,城市亦如此。东莞市的城市包容度将吸引更多的外来人群进入并扎根东莞,这对东莞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项长远发展动力。

2.1.3、穗莞深城轨将同时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

目前实时的招标文件显示,线路的设计起点为穗莞深城轨新塘站,向北经中新知识城和广州白云机场,止于广州北站;在新塘站、竹料站、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与其他城际轨道线换乘,线路全长约77.74公里,设站13座(不含新塘站和广州北站),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平均站间距5.98公里。向南经中堂、望牛墩、洪梅镇、厚街镇、虎门镇、长安镇至深圳机场,新塘以南线路全长74.7公里,设车站14座,今后将延伸至福田。

解读:作为广东省由省方主导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穗莞深城轨的规划曾几经修改。对比两份文件发现,两条线路中有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相重合,根据前日实时公布的文件显示,穗莞深城轨最终将北延广州北站,经过白云机场。这与刚刚开始招标的广佛环城际轨道相连接,未来,深圳市民前往广佛莞三市坐城轨将畅行无阻。

2.1.4、一季度东莞宏观经济增长略有放缓,增速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当前的数据看,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增速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全省的情况看,经济增长速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东莞的发展趋势与全省情况基本一致,仍然处于增长的合理区间,物价涨幅虽比去年同期有所扩大,但仍在可控范围内。从主要行业增长情况看,我们的工业生产稳定,实体经济基础夯实,经济结构优化,统计数据支撑有力。当然,我们也面临着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部分大项目推进不够理想和企业招工难等困难。从企业调查情况看,预期工业生产稳定回升。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放缓的大背景下,东莞的走势向上向好。

解读:从东莞自己发展情况看,如果纵向观察东莞的历史数据亦可发现,相对而言,东莞一季度的GDP总量历来在全年总量中只占较小比例,大约占比20%左右。在过去五年,除了2011年以外,东莞一季度的GDP增速都低于全年增速。东莞工业生产稳中有升,预期全年经济稳步回升。

进入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出现分化,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积累,出现严重的房地产过剩局面,银行信贷收紧,房地产开发投资压力渐显,预计全年投资增速保持平和。

随着前两年引进的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如华为终端等一批企业的投产,将会释放出新增产能,加上商事登记条件的放宽带来的市场活力释放,以及市政府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全市经济有望抵消部分不利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增长实现稳步回升。

2.2政策动态

2.2.1、东莞市拟以水乡新城为核心 组团发展十镇一港

5月7日,东莞市完成了《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以下简称《总规》)的编制工作。《总规》通过对产业布局、交通规划、功能划分等方面的统筹部署,计划将覆盖中堂镇、望牛墩镇、麻涌镇等十镇一港、总面积510平方公里的水乡片区,打造成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珠江口东岸产业优先发展先导区、穗莞战略合作重要平台。

解读:在《总规》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水乡新城”。在水乡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中,它被当作核心,并配合以区域发展轴和功能联系带的基本骨架,形成“组团集聚、轴带强心、圈层布局”的空间结构。

其中,组团集聚是指以组团模式组织新城、生活、乡村、工业以及轻柔产业等功能,强化城镇空间集聚、紧凑、有序发展。轴带强心意为强化珠三角东岸区域发展轴和穗莞惠区域发展轴,加强东莞市区与水乡各镇街联系,打造滨江产业带和港城联系轴,形成两级中心体系。

“圈层布局”则主要表现为:围绕东莞市区的万江街道、高埗镇,发展商贸、休闲等服务功能,为市区协调圈层;围绕望洪枢纽的望牛墩镇、洪梅镇、道滘镇,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特色服务功能,为水乡服务圈层;位于外围滨江地区的沙田镇、麻涌镇、中堂镇、石碣镇、石龙镇,发展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电子信息等产业功能,为滨江产业圈层。

2.2.2、市直(镇街)党员领导要说明住房情况

东莞各镇街、市直单位领导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做出说明,没有问题的也要进行说明。这是记者在5月13日召开的东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会议要求,各督导组要严格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对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材料要退回重写。

解读:目前,各地都在开展“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贯彻整风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的四风工作。

领导干部必须结合“四风”写出对照检查材料,说明办公用房、住房和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在反腐工作力度加强的形势下,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这类人群的购房需求或加快这群人转手二手房的速度。但对东莞来说,官员转手二手房总体基数不太,反腐持续进行了多年,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甚小。

2.2.3、东莞市房地产价格调节基金 免征范围确定

市物价局、财政局5月15日联合下发通知,明晰在房地产项目中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免征范围。

免征范围细化为三类:类免征对象为公共配套设施,如医疗卫生、中学、小学、幼儿园、住宅小区会所等;第二类免征对象为政府出让(包括由其他用途用地改变为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并在市土地交易中心通过招、拍、挂交易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第三类,对于酒店项目仍按原不征收公共设施配套资金操作办法执行,暂不征收价格调节基金。

解读:价格调节基金对很多普通市民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国务院授权地方政府多渠道筹集,用于调控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价格,建立应急保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依法向企业或个人征收的专项资金,是法律规定的政府调控市场价格的重要经济手段。通过设立价格调节基金,政府可以掌控一笔专项资金,扶持生产或增加一些重要商品的储备,适时予以投放,从而平抑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另外,部分低收入困难群体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较弱,政府可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在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向低保户和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从而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6月份东莞20盘加推或开盘 住宅刚需产品占7成

616指尖争夺战 东莞5家房企18套房源参与秒杀

东莞楼市6月10日成交136套 住宅均价9441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